置頂文章 - Sticky post

About this blog

When I create this blog for my awesome journey in 2011, I wrote them all down in my mother tongue, which is Cantonese, without a thought. T...

Saturday, December 3, 2011

Day 13 - 遺憾與蘇花公路擦身而過

2011 年9月29日 (晴)

台9 瑞穗 --> 光復 --> 壽豐 --> 花蓮火車站 --> 區間車過蘇花公路 --> 蘇澳新站 --> 台9 線羅東

昨天下了一整天的雨, 晚上還是傾盤大雨, 今天應該都是下雨天了吧? 怎知天亮時看facebook, 原來颱風吹到香港去, 掛了好多年沒掛的八號風球(香港的颱風警報). 於是今天台灣就天氣晴啦.

其實說了老半天, 都沒提過騎單車以外的生活是怎麼樣. 環島來說如果是一氣呵成的話, 時間管理要做得很好, 才有充足的時間休息跟準備第二天的旅程



由於要減重, 所以衣服只帶兩套, 一套早上騎車一套晚上在城市活動, 所以洗衣是每天的指定動作. 找住宿地方要有洗衣配套是首要的考慮因素, 通常我就會一到達就洗澡, 然後洗衣, 晾衣, 再去食飯, 衣服就不怕來不及乾.
食完飯休息一下就要檢查車子, 如果下雨就一定要沖走鏈條上面的沙, 不做的話有機會弄壞變速器, 到時候就...... 洗完之後要加鏈油, 不加鏈條會生鏽... 之後要檢查胎子夠不夠氣, 如果打氣不飽車子會騎不動. 之後就檢查下煞車夠不夠緊, 調一下坐墊的高度, 要不膝蓋會好難受.
如果空間許可, 我會將所有行李拿出來, 晾一晚才再放回騎馬袋, 特別是昨天下雨啦,  雖然我的防水做得不錯 (是大膠袋的功勞), 但還是要讓水氣走出來, 要不輕則行李發毛, 重則弄壞電子用品跟藥品.....
充電也是指定動作
好好整理行裝就出發啦, 一騎出台9, 就重遇昨天在池上遇到的高雄車友........因為今天目的地只是八十公里以外的花蓮, 所以我們可以四處轉轉.... 去花蓮, 一定要去參觀的是花蓮糖廠. 以前台灣很多地都用來種糖, 但因為經濟效益低, 慢慢都進口糖, 那台糖這間公司就因為擁有很多土地, 就用來做其他生意, 加油站呀, 便利店呀, 全個台灣都會看見這間公司的踪跡, 有點像香港的太古.

觀光糖廠 (因為我忘了調white balance + 在戴太陽眼鏡沒留意顏色不對....)


雪糕雪條
高雄車友請我食的! 不過都偏甜, 騎車不要食太甜, 會口渴
今天天氣不賴, 可惜相機調錯了

他在掛國旗, 應該因為快要到雙十, 民國一百週年
他們民國一百週年, 都沒有到處掛橫額, 你說他們不愛國嗎? 他們比你更關注自己的國家, 就是沒有必要去做崇拜, 你看現在香港, 十月未到就什麼蝗國幾多週年, 每年都一樣不覺得煩嗎?

太陽太大, 食食飯先避避
這小七的兩個店員不知搞什麼鬼, 態度奇差. 人在香港的話一定罵得她們狗血淋頭. (又來=_=)

嗯, 有什麼掉下來的聲音....
原來是你! 

然後一直騎........重遇失散的高雄車友, 話說天氣太熱, 我都不勉強去追他, 再加上小妹體力真的大不如前........之後他說還有一點時間, 不如去看看一個國家的三級古蹟. 於是我就追著他 (他是騎road bike + 騎了幾天, 我就騎 mtb + 騎了十幾天, 人家還要訓練有數), 騎到盡時速二十多公里這樣, 終於三點鐘就進到花蓮市中心.

吉安慶修院

 日治時期的日本仔留低的東西

好天氣呀好久不見啦 TAT
洗手亭




盃盃 TAT

騎了十三天終於都看見台北兩個字 TAT
之後, 高雄車友知道我一直在趕路, 要趕飛機回香港, 他就送我去花蓮火車站. 臨走時我跟他說了一句謝謝, 我會記住你的!

坐區間車過蘇花公路, 單車要買半票, 就這樣把車子推進去, 因為我有觀光局的旅遊卡, 可以買學生飛
其實蘇花公路絕對可以騎單車過去, 但因為小妹體力不繼, 再加上前後幾天都連場大雨, 還有颱風影響, 所以惟有坐火車過去.....

不過大家放心, 之後再有機會來台灣放大假, 我一定會再環一次島, 補回蘇花公路一段!

台鐵幾年前洗心革面一改誤點兩三小時的作風, 現在所有的車種都十分準點, 大家記得要早點去火車站等車呀
之後就牽車上月台. 你們自己想像我怎麼做到.
備註: 我有六公斤行李 + 接近十五公斤的mtb

進到區間車就自動自覺去最後一個車廂
坐下以後, 看見有另外一個車友都坐火車過蘇花公路. 我有一點點覺得奇怪跟好奇, 因為騎公路車的他沒理由會放過蘇花公路一段. 後來才知道原來他有家室, 很緊張兩個小孩, 所以安全起見不想冒任何的險. 當真是好爸爸呀!

這位好爸爸在新竹從事電子工業, 應該是薪高位重的人仕啦. 一路上, 他幫我規劃路線, 又替我檢查下車子. 我跟他說我又爆胎又斷鏈, 他說他騎六天, 胎爆了六次, 所以我爆胎是非常正常, 懂補回來就ok啦. 斷鏈方面, 他又拿他的工具出來. 原來斷鏈要弄很容易, 但前提是你要有一個好像老虎鉗的東西. 然後又跟我講騎車的人車都會食一隻補充劑, 叫做 BCAA, 在google 到搜了一下, http://blog.roodo.com/jinxiu/archives/1996072.html, 可以在單車店買到, 食了以後比較不會抽筋或者覺得累. 唉, 怎麼沒有讓我早點遇到這位好爸爸車友!

之後, 他得知我在做什麼工作, 就說要不你過來台灣發展啦, 台灣的生活應該都很適合你. 我說我有計劃呀, 在等機會囉! 到時候真的來了, 又可以騎單車, 多寫意!

一直在聊天, 突然他問我, 有沒有覺得起步跟爬坡時車子好像騎不動, 我說有呀, 他說因為我沒有把前避震鎖起來, 所以那避震器食掉我的力. 於是我就把他給鎖上. 一下火車, 立即different story.

下到火車站, 一直騎, 我聽到他的車子有聲音, 原來他車子的前輪的鋼線鬆掉, 我他是不要換掉? 他說是呀, 但是一直沒遇到merida, 之後多騎兩公里, 就看見有間merida (又來tvbs =_=), 我指給他看 merida 呀!! 佢就用很感激的眼神看著我, 其實台灣人都蠻愛車如命. 跟我在旺角銅鑼灣看見的名車車主, 他們應該都是愛車如命, 但是感覺態度跟眼神完全是兩回事. 算啦我認我偏心.

於是跟這位好爸爸告別以後, 我就很努力地向著羅東進發. 一路上碰到giant 的店, 就進去問她有沒有bcaa 在賣. 那位很有運動員身型的爽快大姐就說沒啦, 賣完啦, 都沒有再進貨. 另外一間比較大的giant 又公休, 她讓我明天十一點去宜蘭的新光三越就有在賣了. 但是羅東離宜蘭只是十公里, 再加上明天我要踩100公里沿海路線, 我計劃是8點就最遲要出發, 要不就....所以bcaa 跟我都是沒緣份啦.... (當然...到明天就有更加精彩的事情發生啦.....)

到達羅東了!
清心福飲料, 它的優多系統不錯喝的
羅東都很熱鬧
在東部非常有名的羅東夜市
來到羅東夜市, 有個賣串燒的姐姐*竟然*說我是大陸人, 然後我澄清說我是香港人, 然後她說現在你們大陸跟香港都沒分啦. 我很激動的說不是, 我們分得好清楚. 之後在旁邊的機車伯伯就給了我騎行小提示, 不要跟在大車後面呀, 哪只角是盲點死角等等. 他們都很熱情呢!

holiday inn
總騎乘時間: 5:28:47
總騎乘距離: 83.32公里
均速: 15.1 公里每小時
最高速度: 39.2公里每小時
由於旅程來到尾聲, 人都開始鬆懈下來. but don't forget this is my life and everyone's life, 通常在這種情況下, 就會有意想不到意料之外的情況發生, 而且往往都是致命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