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 Sticky post

About this blog

When I create this blog for my awesome journey in 2011, I wrote them all down in my mother tongue, which is Cantonese, without a thought. T...

Thursday, December 1, 2011

Day 12 - 時光隧道的盡頭

2011年9月28日 (陰, 有雨)

台9公路 --> 池上 --> 玉里轉鄉道193 ---> 瑞穗

一天醒來,雖然身體還是好累,但感覺已經可以繼續旅程了。伯伯說,昨天晚上下了傾盤大雨,今天一定不會再下雨了。

但話語未畢,雨又再下了起來。



伯伯叫我一定要再來,他說,香港的朋友,如果覺得身心疲累,也可以去散散心,做做服務親近一下大自然,但踩車來太辛苦,下次坐火車好了。

在伯伯面前,我沒法子說什麼。繼續旅程時,我也分不清臉上的,是汗水,雨水還是淚水。我其實,一向都不善辭令。

「感謝您讓我尋回消失了的童年。2011.9.28」

========================================


小病初癒, 其實應該再休息一下的. 但因為我始終要趕飛機回香港, 再拖下去其實一天半天的休息都沒什麼差, 既然可以騎, 就騎啦. 只是我不敢騎得遠, 今日就向前天的目的地 - 瑞穗進發.

中間因為下雨, 還要蠻大的, 根本要張開眼看路都有困難, 就沒拍照. 騎車碰著下雨天, 難道老天都不喜歡我? 只不過下雨總比刮大風好, 起碼不用浪費力氣對抗逆風.

其實從恆春那天開始, 雨一直跟著我, 沒停過. 在這種情況下, 我就會在想, 在家吹吹冷氣看電視不好, 非要來這裏騎車..........i miss the good old days

「下雨天總掛念從前~球場上那可愛片段~突然又已~一年~」友共情@古巨基

騎了就一會, 經過池上, 在池上的小七裏面, 我碰到一位車友, 來自高雄, 原來他在小七小睡了一回, 要上路了. 他跟我講, 這裏的池上飯包 (就是便當) 非常有名, 可以試一下, 不過因為下雨跟逆風, 他要趕路了, 就走啦.

於是我休息了一回, 就向著玉里出發, 途中, 遇到一對台灣夫妻, 佢地由墾丁騎去基隆, 那丈夫跟我講, 「你騎的速度, 可以, 要完成環島, 沒問題.」 台灣人就這樣, 沒說看不看起你, 就是說話夠客觀, 而且不會把東西說得好神奇, 簡單說就是不會自吹自擂. 我問他是不是環島, 他說不算, 之前騎過西面, 這次只騎東面. 咁我問他哦那你騎多久? 他說一天就踩完啦, 由台北到墾丁, 廿四小時. 嘩, 你是神呀? 他說不是啦, 車隊二十個小時可以啦. 然後又跟我講他爬玉山要五個小時左右 (海拔3000多米的山呀), 我說你們好厲害, 我坐車應該可以, 他說你都行的, 可以遲一點找時間去試一下, 我說台灣人騎單車都好厲害, 他說不是呀, 你們香港黃金寶, 爬玉山要兩小時十幾分鐘就可以啦...........

其實香港體育發展就是青黃不接, 青黃不接和青黃不接. 好多香港的運動員在世界都享譽盛名, 但是香港發展就是那麼單一跟短視......

玉里路口的小七
話說我一直在走台9, 經過小七當然要進去用個餐. 一進去遇到黑黑的店員, 那我就多口問一句瑞穗的方向啦, 怎知她超熱情的跟我講, 方向是對沒錯, 但你走台9要爬山呢, 你在這邊轉右, 走鄉道193, 平路不用爬山, 開機車半個小時就到啦. 

正所謂好心做壞事, 為了維護這位好心的店員 (註: 其實她應該是混了台灣原住民族的血統, 所以皮膚比較偏黑), 我當然要查一下google map 才確定前進的方向. 看地圖說台9 真的要爬山, 為了小妹的人身安全 (落雨, 上坡, 逆風, 感冒), 所以我就轉右接鄉道193去瑞穗. (後來遇到車友問起, 他們都確認了台9 要爬山, 鄉道193 就只有那一小段是平路, 的確比較好走)

只但是, 北回歸線紀念碑 (tropic of cancer) 就在台9 爬山那段啦 TAT..............................你們自己決定啦..............

伯伯在我臨走之前還塞了超好食芝士餅加兩隻超流心的溫泉旦讓我帶上路 TAT......

什麼時候才會停雨呀...............

簡直是人間仙景
離瑞穗還有一公里的距離 (鄉道193 88 公里處), 有一間新開的民宿, 其實去到花東地區, 如果你看見那民宿好像好豪華似的, 也不妨進去打一下價, 因為通常都有驚喜價, 說實在你不住他又不會殺掉你, 這裏那麼豪華的套房含一個剝了皮的碌柚外加一大樽超好喝紅茶還要有wifi 跟脫水機, 都只要1000塊台幣. 沒錯, 是兩百五港幣, 你沒看錯我也沒打錯. 當然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淡季跟車友算便宜了還是什麼.
我一進去就聽到有雞啼, 我還以為是音樂, 原來是真雞! 超可愛! 不過礙於職業的原因我沒碰它們 (雖然好想摸一下)
旅程差不多到尾聲, 盤川還有剩, 可以食好一點
瑞穗名產就是牛奶啦! 這碗就是牛奶海鮮烏冬, 面條是有好大進步空間的, 但牛奶是真的喝得出的新鮮! 這樣的一餐 300塊台幣.
瑞穗火車站, 算是花東地區一個大站口, 因為附近好多景點, 又有溫泉
都算是靜中帶旺
有網咖 =_=, 旁邊還有班叔父在唱歌 =_= (註: 他們超鐘意在家裏唱歌, 還要不錯聽)
從火車站回酒店時, 後胎怪怪的, 又不知道什麼時候爆胎了, 隨便都能按下去
由於上次換胎沒拍下來, 這次我怕我會忘了這技能, 就拍低做個紀錄, 換後胎首先要把車子反轉, 之後鬆 brake, 扭鬆輪組快拆, 整個拆出來

把內胎拿出來, 再仔細找個缺口
應該是小砂石啦
然後用砂紙磨平胎紋, 然後用膠水把補胎貼黏上去, 再用右上角的拔胎棒把補胎貼跟內胎黏實
這個是好久之前補過, 經時過日之後的樣子
接著檢查外胎有沒有刺到, 有就拿出來, 沒就放回內胎, 按摩一下讓它不要在裏面打結, 再抽插一下打氣口, 就可以灌氣, 把輪子放好, 把brake調回, 完成了.
總騎乘時間: 5:39:40
總里程: 79.07公里
均速: 13.9公里每小時
最高速度: 35.3公里每小時
明天就要去花蓮了. 連接宜蘭蘇澳跟花蓮的一條公路叫做蘇花公路, 記性好的你應該會記得2010年發生過大坍方事件. 其實蘇花公路是建在山的邊緣, 用我的說法是勉強建起來的, 雙線雙程行車加上十一條伸手不見五指的隧道加坡段. 再加上台灣是「東沙西運」, 西邊的建設都靠東面開採的沙石來做建材, 所以蘇花公路有好多砂石車行走, 說到這裏好多人都會幻想騎蘇花公路跟自殺沒兩樣. 其實如果騎蘇花的話, 主要看兩件事, 第一是閣下的體力, 第二是天氣. 如果前後連續幾天雨, 真的什麼保險都不會賠. 那大家一直追在下的blog, 都知道在下的運氣是比起大陸的人權狀況還要糟, 一直下雨, 再加上小妹小病未癒, 雖然好可惜, 明天小妹都是不能騎蘇花公路, 要靠火車的接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