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 Sticky post

About this blog

When I create this blog for my awesome journey in 2011, I wrote them all down in my mother tongue, which is Cantonese, without a thought. T...

Thursday, December 1, 2011

Day 10 - 倒地鈴

2011年9月26日 (晴, 大太陽)

台9線縱谷公路 --> 鹿野倒地鈴

由台東市北上去花蓮, 可以挑走山線或海線. 山線好多溫泉, 再加上海線的話因為颱風關係會好大風, 停靠點亦比較少, 而且里程比較遠. 雖然海線風景會比較美, 我還是挑了走山線.

天氣好好

含早餐, 自助, 個橙汁不是太好
因為昨天下雨, 所以要洗一下車子, 還要幫單車鏈加油. 洗車的部份是因為車胎濺起的雨水包含好多沙子, 如果沙子積起來會弄壞變速器, 而雨水本身亦會洗走單車鏈的潤滑油, 令到鏈條生鏽, 車子騎不動. 還好merida 在隔壁.
提到merida 跟giant, 它們是台灣兩大巨頭單車製造商, 無人不知. 他們的老闆本身都好愛騎車, 就是他們帶起台灣的騎車風氣. 聽說有車友說giant 那老闆去環島(劉金標是吧?), 是他小時候的夢想, 到五十多歲才做, 但是後面有台benz 跟著 =_=...

防哂手袖是在merida 買, 200塊台仔, 因為昨天下雨太大, 那個自製手套吸了雨水之後變得好重, 我唯有半路放棄了它們, 去買了一對真的手套.
商務酒店有避孕套不是新奇的事, 但連潤滑油都有就真的體貼得有點兒過份. 其實商務酒店有避孕套是否代表出trip 一定會召妓? 還是所謂的出trip 只是去找二奶? 還是商務的意思就是召妓? 真無解.
由市中心走出台九線. 途中除了太陽好大之外, 右邊膝蓋又來風濕發作, 痛到發不到力, 就走去藥房買了它.........搽完之後好很多......可是.....
我還是覺得全身乏力, 太陽好大, 好熱, 流好多汗........完全沒力騎, 車子好像重了一千斤....

進了小七, 食了一點點, 回心一想是不是昨天淋雨出事? 立即拿藥包出來食感冒藥........


鹿野一帶的風景

鹿野國小運動場
我知道, 也明白已經不行啦, 心裏面突然間想起台9線 350 公里位置有一間讓單車環島的人休息的地方, 免費供食宿, 心想可能是睡得不夠, 進去小睡一下看看會不會好起來.......詳細我都忘了總之就是三個小時才騎二十多公里去到倒地鈴.....

倒地鈴, 由於是免錢的地方, 我知道經營一定有困難, 原本是沒打算要打擾的地方, 留給有需要的人, 但最後都是進去了....因為我怎樣的想不到, 原來我會成為有需要的人.
========================================

我在意識漸漸迷濛的時候,基於禮貌叫了幾聲徐大哥,原本是想交代一兩句,我身體不舒服想暫借椅子休息小睡一兩小時,便會繼續旅程。不知徐大哥是否不在家,沒人應門,電話也沒有接聽,心想大概睡一回連徐大哥的臉都沒有看見就會醒過來繼續旅程,於是倒頭就睡。

睡到了下午兩點,突然聽到有人路過的聲音,我起身看了一看,是一個老伯伯的模樣。心想這一定是徐大哥。

我:徐大哥,你好,我身體不舒服,暫借椅子睡一回。請問從這裡到池上需要三小時嗎?
徐大哥:要呀,要爬坡呀,你今天晚上就睡這兒,明天再上路吧!
我:...好

雖然萬分不情願佔用有需要的人的資源,但我也開始意識到我變成了其中一個有需要的人,就繼續睡下去。

...我倒頭就睡,除了睡,什麼慾望都沒有。

在陌生的環境,只要蚊子飛過我也能立即重拾意識。我感到有人進入了我睡的防蚊帳,但我感應不到敵意。我沒有動任何聲色。

他,拿起了我身體下面壓著的小毛毯子,細心而溫柔的替我蓋好被子。我感覺到他輕輕的關上防蚊帳。

小時候的我,常常發燒。我一直在想為什麼每次我發燒的時候,除了外婆會好好照料我,我爸媽就一眼都不會去看看我?從此,我就沒有病得那麼頻密,我不想外婆粗心呀。

為什麼我會為了這個萍水相逢的人的一個舉動,流下了兩滴淚水呢?

下午六時,天都黑起來了。

徐大哥:小妹,你想先洗澡還是先食飯?
我:先食飯再洗澡吧...
徐大哥:(笑了一笑)之前有個女生,她來環島,第一天就讓狗咬了一下小腿。狗的主人帶她到醫院治理,就乾脆讓她住在他家裏。一個星期後,腿好起來了,她就在網絡上找環島的伴兒。於是,台灣每一個縣市的單車車隊就集起來,一起送她穿洲過省,一隊接一隊的,把她送到台灣每一個角落。你也應該找個伴呀。
我:嗯...
徐大哥:你怎麼想到來環島啦?
我:香港生活太緊張,只有生存沒有生活,想來體驗一下,什麼是生活罷了...
徐大哥:...生活嘛,就是這樣囉。

不知道是我胃口不震,還是菜不對胃口,我沒有吃太多就吃不下了。胡亂洗了一個澡,把衣服洗好,就拿去脫水。

台灣很流行脫水機,就是把洗好的衣服高速脫水,只做脫水過程,機器不耗太多電,也不需花費很多錢和技術。我慣性把它扭到五分鐘。

徐大哥一手把插頭拔掉。

徐大哥:就一分鐘好了,之後拿到後面去晾乾,一晚之後一定全乾。

我沒有說什麼。也不應該說什麼。

「昨天淋了一整天的雨爬壽卡,結果今天病倒了。堅持了廿多公里來到了原本不想打擾的倒地鈴,就這樣受徐大哥的照顧過了環島第十天。《這件瘋狂的小事叫環島》Tsemay @ HK 2011.9.26」

總騎乘時間: 2:29:13
總里程: 28.3km
平均速度: 11.3 km/hr
最高速度: 41.4km/hr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