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 Sticky post

About this blog

When I create this blog for my awesome journey in 2011, I wrote them all down in my mother tongue, which is Cantonese, without a thought. T...

Saturday, December 3, 2011

Day 15 - 離開, 是為了回來

2011年10月1日 (陰, 驟雨)

基隆走新台5 --> 忠孝東路轉2乙 --> 承德路 --> 大度路 --> 關渡知行路租車瘋店前 (終點)

一早起來, 查了一下台灣氣象局的網站, 除了原先影響台灣的颱風 (吹到香港去那個), 太平洋還生成了另一個颱風, 影響台灣東北部, 所以今天都應該沒希望, 又是刮風下雨. 

昨天已經死過翻生, 今天又打風下雨, 海線不要想啦 (後話: 之後幾天因為豪雨, 蘇花公路要封閉!). 因為我原本是計劃大環島, 從基隆回台北應該走台二, 經金山, 三芝, 淡水, 最後返到關渡. 全程七十多公里, 其實都應該很輕鬆可以完成, 但可惜這條是沿海路線, 小妹還是跟淡水無緣的啦. 

為什麼非要淡水不可? 其實要說一下為什麼我和基隆有個約會. 因為阿信說:



「從屏東, 到基隆, 走過這麼多美夢! 」麥來亂 @ 五月天

那跟淡水有什麼關係呢?

「走到淡水海岸~兩個人的愛情....已經無人看, 已經無人聽! 呀哈!」 志明與春嬌 @ 五月天

作為一個五月天的粉絲, 這次旅程除了要鼓勵一下騎車風氣, 還要推廣一下五月天的歌呵~

先回到正題去, 所以今天就挑了走內陸的省道5號, 主要連接新北市跟台北市, 正名叫新台5, 還可以交流到國道3號到桃園機場, 由於是週末, 所以理應人多車多, 不過幸好 (?) 因為會下好大雨, 所以沒什麼人出門, 我今天都叫做還蠻順利 (?) 的完成我的旅程. 

走台5其實總旅程時間不會比走台2 短, 因為台5 是走市中心, 九萬多支交通燈又九千多輛車, 又要看車又要看人又要下雨 (怎麼都要拉到下雨去.....), 那些交通燈還要每支等三百七十二秒, 所以都騎很久.

sao mui ted: 又下雨! bear!
一直騎都相安無事, 直到去到七堵區. 首先要說明一下台5未到台北市前都是天橋路, 去到七堵區有一個小小的出口, 騎到去這個出口時只是早上十點. 之後又緩緩的騎上天橋.....突然間....

為何後胎有漏氣聲的....................................

不消五分鐘的功夫就變成這樣
其實爆胎來說都司空見慣, 要換都只是十分鐘的事, 但是我發現外胎有破口, 相信是玻璃屑...........如果外胎爆了, 我無能為力..........

又來tvbs 的橋段, 一路問來, 原來七堵區有一千零一間單車店. 但是它要十一點才開門.....orz 於是就坐下等他

在等的時候, 其實感覺不好受. 我一路上騎車, 去到哪問路, 人們都很友善, 有時候我跟在打理田地的伯伯打招呼問好, 他們都笑得很甜的揮手回應, 有些人甚至主動停車幫手. 但是回到台北, 有人看我走過去問路, 他竟然退後................! 我想我是時候要調回去香港mode.

終於都等到他開門, 就是這顆玻璃屑..........
換了外胎, 弄到十一點多, 終於都可以繼續出發. 那店主原來「昨天晚上」凌晨四點多五點才休息, 因為朋友們都過來聊天打屁. 他說今天下好大的雨, 還出來騎, 所以有點擔心, 就不睡啦到店子來替我看車子. 真的超感謝的說!!!! 在差不多進入台北市市界之前.............又無故掉鏈條, 還要停在上天橋轉彎位, 一整條機慢車道只有不到一百公分闊, 差點讓機車撞死 =_=, 弄好鏈條才看見原來後變速有一段的鏈條被小垃圾卡住了......那時候腦袋閃過劉德華的天若有情..........天呀為什麼最後一天最沒任何問題的市中心悠閒單車天都要一波三折.............

終於都回到台北市, 一進市界就看見捷運站

原本回到台北市是要找食的, 但因為星期六所有店都客滿. 基本上我猜他們預計一個下午只做一個turn over, 因為不設等位. 隨便啦, 總之最後混到3點才找到食的地方. 餓得連店員跟我介紹他們的餐牌我不知道怎回答. 所以說母語是你沒法迫一個人從廣東話變做不知道什麼鳥語言, 不是學不會而是這個是一個人的「根本」來, 如果太累是根本沒法講母語以外的話, 因為要經過思考才能發音.
是日總騎乘時間: 3:30:28
騎乘距離: 48公里
均速: 13.6公里/hr
最高時速: 41.4公里/hr
我今早九點出發, 三點半到達, 食了半個小時的飯, 即是中間有3個小時是用來等交通燈=_=

總騎乘距離: 1088.9公里

自行車新文化中心租的gps 所紀綠的旅程, 無花無假的! (綠色點一段為火車過蘇花公路)
終於都完成了! 下車的一刻感覺是好滿足, 覺得自己能給自己一個交代, 算不錯啦! 每個人做每一件事, 或者生存, 都應該有屬於自己的意義. 做這件事給我自己的意義, 我自己最清楚, 因為根本沒法說清楚讓別人明白, 而且對別人來說這份「意義」根本毫無意義. 

打這篇終章的時候, 已經是16號. 完成了旅程之後的十五天, 回到繁忙的工作跟學業, 流水式的人際交往. 但不同的, 就是莫名重燃的騎車熱火, 跟對養生和鍛鍊身體的急切想法跟實際行動.

開始慢慢的明白, 不是騎不動, 而是應該要停下來.

我自己覺得, 這裏劃上的, 不應該是句號, 而應該, 是一個很大很大的感嘆號.

人生不應該只環一次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