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 Sticky post

About this blog

When I create this blog for my awesome journey in 2011, I wrote them all down in my mother tongue, which is Cantonese, without a thought. T...

Monday, December 12, 2011

新界一天遊 - 緣份沒話說

2011年12月11日 (星期日) 天氣寒冷, 市區14度, 新界再低一兩度, 吹清勁東北風
7:02:44, 122.25公里, 17.46km/hr 均速

google map route

今天是在香港的首次破百, 而且是第一次在香港找到志同道合的車友.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留意到左下方的facebook page? 對了就是「每逢假日踩單車」. 為什麼要搞這樣的活動? 因為小妹環完島回來後, 一直都有繼續在騎車, 身邊的朋友都問可不可以一起騎, 當然無不可, 但典型香港人性格就是說了算, 最後又是回歸自己既有的生活. 我明白也接受, 雖然不認同但貫切始終的不會干預任何人, 但也不可以抹殺任何可能性, 於是就由主動詢問變被動邀約. 簡單點就是我主動報告路線, 你來就來非常歡迎, 不來就罷.




其實有點驚喜, 也沒有什麼驚喜. 不到一會兒就有車友經那個page 聯繫我, 驚喜的是那麼快就有成果, 不驚喜的是那人本身已是車友. 約好了, 計劃了路線, 出發.

一直在路上談著談著, 原來大家的騎車節奏相約, 雖然他腳力比我好很多, 騎rb 的小妹其實是在追騎mtb 的他, 但好在小妹也尚算跟上進度, 他也是很caring 的一直回頭在顧我. 要找一個車友, 大家節奏相約的不算容易, 更加上大家思想和對騎車的看法也十分相近, 這就算是緣份了吧. 很多人騎車, 騎著騎著變了比快, 小妹雖然一直在騎, 速度有進步, 但我騎車的初衷還是為了快樂吧. 他也算難得, 騎了六年多了, 還是沒有忘記初衷. 在看著這篇文章的車友們, 你呢?

從佛光街跑到亞皆老街, 還是一如以往廿四小時都充滿著車, 他很搞笑的問我, 不是要上高速公路吧? 哈哈我還是很守規距的, 只是有時會走上行人路過行人燈吧 XD

一直騎到青山公路, 開始起風, 算是我在香港遇到比較大的逆風, 一路有遇上車友, 兩位胖胖的騎小摺的車友, 看見我們在打招呼十分高興的回了句早安, 心情也變得好了起來.

在進入嘉頓廠之前, 還是一如以往的起了屏風樓風, 其實是感覺很冷多於車速掉了. 停在路邊休息的時候, 原來他跟台灣很有緣份. 也怪不得大家的想法有類同. 騎到元朗, 開始不懂路, 肚子又餓, 手指冰冷, 腳趾更加是痲痺了. 隨便找個地方坐下吃了一個蒸飯, 真的是人間美味. 我跟他談起了香港人的冷漠, 說著說著, 香港人的冷漠是比起今天的天氣還要寒冷.

小妹騎的是鋁合金架的入門公路車, 但品牌還算是世界知名. 有一次坐在科學園創新路的海旁休息, 有兩位騎碳纖維車架的車友走過, 他問我, 你的車算是公路車嗎? 我想, 香港車友的車子裝備或者都很好, 很頂級, 但連車子分類都還未弄清楚, 這算是攝影愛好者所說的「器材先決」, 車子很輕變速很順飛輪牙數多少, 的確車子是比較好騎, 我也沒有探討他是否真的愛騎車, 但這種十分物質主義的思想, 在香港也是見怪不怪了.

台灣很多人鼓勵別人說, 你要騎環島嗎? 不要藉口啦, 通勤車淑女車協力車通通都行! 小妹買的鋁合金架, 也是為了比較容易把車子抬回家 - 小妹住的是唐樓. 我又不是在評論價值觀的對錯, 只是小妹比較不喜歡, 太金錢掛帥的風氣罷.

一直往上水進發, 沿途經過了南生圍及錦鏽花園. 米埔的水鳥十分不怕人, 旁邊不斷有車子駛過, 還是悠閒的吃著魚, 休息著. 直到走到古洞段, 雙線雙程的車路很危險, 在我和車友靠左避車的中間, 有輛九巴76k 線不預留任何停車距離的跟在一輛小車後面, 在我身旁一公分駛過. 在我前面的車友自然反應的煞車, 不幸地他的是碟煞, 小妹的是c 型煞. 是準備摔車的時候.

摔車的緣故是因為小妹的前輪磨到前車的後輪, 小妹的車子失平衡而發生意外, 我心中早已預備向左邊的行人路摔下, 並用手套最厚的位置著地. 只是天氣太乾燥, 雙腳還是避免不了的小擦傷. 其實也不算受傷了, 只是皮外傷, 沒有流血. 車友立即下車查看我的傷勢. 我當然是沒事, 只是小妹的車子就受了點小傷害. 幸好那輛九巴在我摔車的瞬間已經過了我們, 車子沒有被九巴撞到或者輾過, 車子左邊的鋁合金腳踏嚴重刮花, 手布被刮爛, 下把位置刮花, 煞變把塑膠位置也花了, 幸好主車架及前叉沒有受傷害, 後面多騎了七十公里也證明車子沒有性能上的問題, 那輛九巴出事後逃去, 香港人啊.

把在小盤掉了下來的鏈條重新掛回小盤後, 便又繼續出發. 車友一直很自責. 其實我覺得是九巴司機的惡劣駕駛態度造成. 也是很客觀的事實. 不是說因為導致摔車, 我是在說沒有預留停車距離本身已經是一個不當了.

到了上水, 又找不到路出沙頭角公路, 哈哈幸好我們都是比較隨心隨性的人. 找不到路, 便問問人, 慢慢騎, 香港那麼小, 怎走都能走出去.

在沙頭角公路, 我一直覺得小巴大旅遊巴私家車都比九巴禮讓. 甚至拖頭司機都十分尊重單車客. 真的忍不住問了一句九巴幾時執笠?

在鹿頸的士多遇到了自稱是鄉議會的大叔, 他問我們踏單車有什麼建議, 原來他一直草議由屯門開始到大圍的單車北環線, 早在孫明揚在位期間已經獲得通過, 只是沒能通過撥款一關. 現在由兼任港鐵非執行董事的鄭汝樺執掌的房屋及運輸局再一次檢閱他的建議, 我打趣的跟他說女人可能比較好說吧, 那位大叔笑笑不語.

向著新娘潭進發, 上了長長的大約三四公里的緩昇坡, 大約五度吧, 就是一直的滑坡, 當初我是用台2 的狀況來做好心理準備, 怎知沒十公里就跑完了. 但到了禁行單車的四百米一段前, 車友的對扣脫了, 鏈條斷了, 唯有推車到大尾督修理. 我想我終於明白大尾督租的單車為何保養如此差勁, 首先老闆不是車友, 其二是修理老師父也只是順手拈來. 還是不作評論. 車友心急著要把車子修成原本的模樣, 我們便午飯都沒吃的從大尾督一直衝著到利安村附近的安山單車. 補回對扣後, 我也在那邊買了新的手布, 就去找吃的了.

車友帶我到了烏溪沙的一處小沙灘, 他說他父母常來摸蜆. 的確是很心曠神怡的小海灣, 然後到利安村吃了點小東西, 就騎到沙田坐火車回家了.

下次再玩吧, 跟車友一起騎很開心呢. ^_^

4 comments:

  1. 好好的旅程呀!

    還是那一句 車道 驚驚怕怕

    講到 單車北環線 因工作關系

    從小道 得知 這個 計劃 早已上馬的了

    但 事後 拉停了 原因係無錢

    點解會無錢 ? 因我地香港要用 600億 起 高鐵

    除了單車道 外 不知有幾多 公共建設 因 高鐵 而要被拉停

    ReplyDelete
  2. 你好呀! 其實從元朗去上水到鹿頸一段有很多車友有其他安全的建議, 可以跑村路不走任何馬路
    http://www.discuss.com.hk/viewthread.php?tid=10861358&extra=&page=1
    http://blog.yahoo.com/_7P63L46UQ5FP4LLCCTJGUFETUA/articles/221145
    你下次可以試試, 其實中間也有不少單車徑只是我和那位車友都怕麻煩兜來兜去, 又不識路而已, 或者不嫌棄的話可以找一次我們一起騎 ^_^

    唉, 高鐵高鐵, 我本人對建高鐵是中立, 建不建我不在乎, 但如果要建的話我是贊成在錦上路建總站的, 一來只要300億, 二來避免在舊區老區大興土木, 三來小妹每天都要坐巴士出入西隧, 匯翷道那邊的交通早已飽和, 我真的不知道這個「工程」完工後我每天要預留多少時間等塞車.

    這個600億, 如果是用來回購東西隧, 買回領匯股權, 就算要我多走十年青山公路又何妨? 不知何時中國人的政權會明白政府應該「勤政愛民」而不是「好大喜功」?

    ReplyDelete
  3. 另外, 你會否去17號的單車遊行?

    ReplyDelete
  4. 村道 無想過 呀!

    多謝你的好意

    但 我踏車的時間好怪的 有時想去就去

    有時 又要等個仔有人睇 先行得開

    Sorry 呀! 17 出唔到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