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 Sticky post

About this blog

When I create this blog for my awesome journey in 2011, I wrote them all down in my mother tongue, which is Cantonese, without a thought. T...

Thursday, December 1, 2011

Day 9 - 我和我的壽峠

2011年9月25日 (陰, 連綿細雨)

鄉道 199甲 --> 鄉道199 壽峠 --> 接台九東源村 --> 達仁 --> 尚武, 大武 --> 金崙, 太麻里 --> 接台11到台東 

昨晚有個車友邀我去看日出, 但因為今天要挑戰環台路線最高點 - 壽峠, 再加上要騎100公里的山路, 我婉拒了他的好意. 只不過在下都不敢怠慢, 6點幾就起床, 7點就準備好出發.

其實在我來說不是太喜歡空肚食早餐, 但這裏那麼會算都連早點就當然不要浪費! 不錯食的貢丸面, btw 台灣人都好像好鐘意食貢丸, 有的沒的都加幾顆進去的.


我聽車友說壽峠又九十度又要推什麼的, 所以當我看見這個牌寫7.5度時我還心想這次完啦, 還未到壽卡就7.5 度, 後面的路該怎辨?

雖然沒看日出, 又天氣不好, 但看一下去山的景色都相當不錯.

騎(推)了一會就看見這個牌, 心想要來的始終要來
然後就到這裏, 我見到另一個車友, 我問他前面的路況怎麼樣? 他說, 最陡的已經過去. 我心想, 不是吧? 都是不外如是...... (謎之聲: 不知道是誰推車推了一整個小時才前進了7.5公里....)
過了最「辛苦」的7.5公里之後, 就係鄉道 199甲 的起點, 就是我爬199甲的終點. 因為台灣的道路系統, 是從北到南計算距離, 所以我北上, 就是從尾爬去起點.
最斜大約7.5公里. 我覺得所謂辛苦, 意思是指你不肯下車推, 因為很丟臉, 一直騎, 當然辛苦囉. 但我人比較不會計較....hohoho
東源村, 其中一個原住民的部落. 台灣東面沿路都會有好多好多原住民族, 如果有時間可以進去一一細味一下....






.....是不是即是悲戀湖殺人事件....(爛) [認真] 哭泣在原住民的意思是解作河流匯合點, 所以其實是一個好美的意思, 一點不悲哀
這要從進東源村開始說起. 一進東源村就看見平路, 所以就把波段調一下. 怎知一轉就脫鏈, 應該因為我調波的時候踏下去太大力那個拉力太大, 鏈條從大盤處滑下來. 那其實沒什麼. 但沒想到再騎上來的時候, 聽到有聲音, 我就立即下車看看, 原來鏈條快要斷. 那為何照片不對焦啦? 因為我想再拍的時候, 開始下雨, 時間是早上九點半. 我都不敢再怠慢, 立時連騎帶推的將車子送去可以修理的地方. 
其實我對單車保養的認識真的不深, 是經過這次旅程才有一點點實戰經驗. 聽到有聲音立即檢查是最基本的動作, 而且要很仔細的觀察是哪邊的問題. 因為像這樣的狀況, 如果再轉波段, 發力騎的那一下, 已經足以令鏈條應聲斷開, 要是在抽車的話, 絕對有摔車的可能. 我完蛋啦, 還有十幾公里才有修理單車的地方......所以這個是保障自己的最基本常識. 踩車無論任何時候都不要戴隨身聽呀. (還可以聽聽後面有沒有來車)

台9線分支點. 如果不是墾丁有無敵的風景, 其實應該沒人會繞那麼大一個圈由恆春半島走去台東, 反而是直接爬過山經台九線去到東面. 
終於都攻到最高點 - 壽峠鐵馬驛站. 一進去我就問他們借了個鉗, 但是我根本不夠力鉗過去, 怎麼辨? 幸好有另一班車友在場, 佢地超熱心的把我的鉗給「搶」了過去, 幫我鉗好鏈條, 就暫時不怕它會勾到不知什麼然後一整個變速器都 bye bye, 到時真的要半途而廢. 
就是這班伯伯跟婆婆啦!!! 他們踩公路單車環島!! 沒有支援車在後面支援的那種!! 超型呀, 真係夠歲當我呀婆呀公啦!!
其實有關於壽卡, 我都不想說太多, 一來我是拾人牙慧, 然後就是google 大神已經有夠多啦. 這裏的link 大家有興趣可以去逛逛, 個人認為寫得不錯. 維多利亞的廚房

簽名牆
「那一件瘋狂的小事叫環島」, 就是在這裏想到這一次旅程的名字
如果是逆時針環島, 199 的 0公里代表已經爬完坡, 後面有十幾公里的滑坡在等你. 可惜因為天雨關係, 我滑坡都沒有放鬆. 畢竟安全是最要緊的.
公公婆婆繼續上路了. 前面開機車的是一個新竹年輕人在機車環島, 因為單車環島太辛苦, 所以他們比較流行機車環島. 
終於挺到達仁, 這個機車師傅應該有騎車, 因為他連單車鏈都會弄. 還只收我 50塊台仔. (他可是在食飯都排了開來替我弄的......) 
這個是午餐, 油雞面. 台灣的面都超大碗超好食, 又便宜, 70塊台仔, 又有茶喝, 又有電視看. 其實我自己有覺得有部份的店主看見我在騎環島, 一個女孩子的, 所以有比平時多加了一隻蛋或者是幾條菜什麼的......就我自己覺得啦
話說電視剛剛在播鍾欣桐那套「犀照」. 有關於犀照是什麼, 大家可以維基查一下: 犀照 - 維基百科

店裏面另外有對父子, 兒仔問父親, 其實犀照是什麼意思. 我立即想起:



所以說.........不如去台灣發展啦.

之後到達尚武. 這裏是海風439. 提供單車環島免費住宿. 詳情請上google 自己搜. 因為到達時時間尚早, 就沒進去住, 繼續向台東進發.

真實視野, 好暗, 好厚雲, 雨一直沒停過
到這裏已經四點, 我已經爬了80公里的山路, 一直上上下下, 還要淋雨, 肚子餓得不得了, 就吃了前幾天買的面包. 站在這個無敵大海景面前吃那個價值二五塊台幣的面包做下午茶, 真的不知道該配上什麼感受.
七點半, 終於到達台東市中心.
總騎乘時間: 8:15:10
總里程: 95.85公里
平均速度: 11.5公里每小時
最高速度: 42.3公里每小時
細心的朋友可能已經發現, 為何均速會掉了那麼多? 一來下雨, 二來東部多坡段, 三來我體力開始下滑, 四來有颱風我風濕腳發作. 所以環島其實如果分開來環, 沒什麼難度, 但如果一氣呵成, 而平時沒騎車, 是一個意志力的挑戰. 為什麼這樣說呢? 其實無論怎麼樣都一定能騎過去, 你下車推都總會推到去目的地, 只是你肯不肯跟夠不夠勇敢. 夜騎其實都沒問題, 只是比較危險跟你心理質素下降. 不過說那麼多, 其實都是在掩飾我肉腳殘腿而已 oh hohohohoh.....

台東相對花蓮來說不算熱鬧, 所以這種商務酒店的價位都不算高, 1100塊新台幣包早餐,  還有境觀, 不過坐櫃台的小姐就好像活得不耐煩一樣, 不知道是不是跟男朋友吵架啦, 態度比起香港的臭臉太太更惡劣.
廁所好企理
淋了一天雨, 超累
當晚為了獎勵自己, 吃了一頓好的, 盛惠 440塊台幣, 在香港應該要接近 300塊港幣. 極速把桌子上可以食的都食光後, 就回酒店睡覺了.....................還計劃了明天要停靠的地方. 只是人算不如天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