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 Sticky post

About this blog

When I create this blog for my awesome journey in 2011, I wrote them all down in my mother tongue, which is Cantonese, without a thought. T...

Friday, August 31, 2012

青衣東涌一日遊

8月18日 (六) 晴

很久沒有出遊了! 距離上次已有一個月, 因為小妹忙著搬屋呢! 現在小妹已由紅磡搬到佐敦, 生活所有方面都有所改善. 每個月多付了五佰塊的租金, 讓我體會到「多點時間, 多點生活」的真蒂, 而不是流於廣告口號那麼簡單.

因著搬屋的緣故, 即便沒有做健身和騎車, 身體也一直強壯起來. 久未出車後的第一次, 感覺一點沒有生疏, 身體比起以前耐操了, 跟車子也是一體的在進步, 也感到車子的操控性改進了.

今次出車時, 因為一個月沒有騎車, 前胎已經洩氣得騎得有點吃力, 於是便用碼錶導航到了最近的加氣站, 但非常無意外的那個氣泵壞了, 也不感覺到他們有意維修. 老實說每次我遇到這種情況也十分洩氣, 問題不是單不單車, 要加油加氣的車子也會需要打胎氣吧? 為什麼不收費的服務就要理所當然的不提供呢? 香港人的思想其實真的很崎型.

這個就是油站


這就是我所說的路線飄移, 那段路是在海富花園附近
因為今天計劃是從佐敦到荃灣然後經海濱花園上青衣橋到青衣, 所以要走經荔景山路. 這樣子的前胎絕對會浪費過多的體力, 所以一定要找到加油站打氣. 但之後經過美孚的加油站, 打氣泵也是長同一個樣子 (長期壞掉), 怎算呢?

就在我在幻想著是否可以用腳打手泵 (救命泵) 打到九十磅的時候, 美孚巴士總站的路口轉出了一位騎bianchi 公路車的車友, 幸好他車速不算太快我還是追到了他. 他說他剛才轉出的路口的盡頭就有一家加油站可以打氣. 我當然喜歡若狂的跑了去打氣. 怎知那個氣泵最高只可以打到七十磅, 但也遠較現在的胎氣高很多了, 就先打個七十, 到了荃灣楊屋道的油站才再打回九十五.

等等, 那麼那位bianchi 車友不就是每次都打七十而已....?

這個深旺道的加氣站也是最高只能打七十
打回胎氣的880 當堂生了龍活了虎, 經過多次操練荔景山路及葵福路一段已經可以很輕鬆的一腳完騎, 而且因著李慧詩, 黃金寶及陳國興車友在倫敦奧運活躍的表現, 我大大的感受到香港的駕駛者對車友態度改善了很多, 在荔景山路下坡後的迴旋處竟然有後來的車子特意減速讓我走出迴旋處 (這事也發生在同日於荃青交匯處). 實在讓小妹感到有幸可以見證香港的單車發展史.

雲是多了點, 但換來很舒服的清勁東南風及沒有了大太陽的攻擊
其實可以在德士古道路口(葵福路下坡後的紅綠燈口)轉入荃青交匯處, 省了荃灣西到海濱的一段, 但其實小妹十分喜歡荃灣西碼頭的境色, 當然也有點童年情意結, 所以還是跑多了一點路
到了荃灣海濱長廊, 向前走就是青山公路, 向後走就是海濱花園, 我於是便非法的沿著公園路騎到海濱花園, 再沿路從後面跑回荃青交匯處上青衣橋到青衣.

途中我當然遇到了管理員告誡我不要騎車, 但後來我發現他自己也是騎車巡邏的...!!!

青衣橋其實應該是可以上單車, 因為我沒有見到不準跑單車的告示, 旁邊有行人路可以騎但如果大家有路面經驗馬路是比較好騎, 首先行人路要抬車, 有樓梯級, 二是你下了天橋後如果要到青衣市中心是需要抬車回馬路或者繞一些很無謂的路, 所以騎公路車的車友如果想比較騎得順暢, 馬路是你的好選擇. 而且青衣橋上是有劃了一條約三呎闊的避車處/路肩, 車量也不多, 所以其實很安全. 只是要比較留意跑貨櫃碼頭的長車/拖頭. 另外一點是, 青衣橋的景色千萬不要錯過!

過了青衣橋便進入迴旋處, 找路去青衣碼頭接青衣路, 便會到達藍澄灣 (其實總之一直沿海皮走就對了). 藍澄灣外面就是貨櫃碼頭. 其實很壯觀. 物流業佔香港gdp 的四份一, 想想這些貨櫃養活了多少香港人? 我衷心感謝為香港付出, 建設的各位藍領和白領. 
到了貨櫃碼頭便只有一條路, 沿著唯一的一條路不間斷的爬了二百多米, 便會一直的下坡回到起點. 當然途中會有幾萬架貨櫃車駛過, 但因為路太徒, 它們也載了太重的貨物, 所以車速不高, 路雖然窄但很安全.

最高點的境色
其實蠻漂亮
環完了青衣, 便想辨法到今天第二個目的地 - 東涌. 青衣唯一可以到達東涌的路就是八號幹線, 單車當然不能上. 但我還是偷偷的拍下了罪證.....hehe

左邊去樟樹頭, 右邊去迪迪尼
好了, 認真點坐地鐵去東涌了. 

浦到達東涌, 迎面就是普通話, 還有就是俾佢地整極唔壞的票閘機. 我相信d 票閘機用料一定靚過d 列車多多聲.

現在的東涌已成為了單車熱門聖地, 同一個地方有鐵路接駁, 有公路有山地路有行人路有單車徑, 能到達大澳, 梅窩及愉景灣甚至機場及迪欣湖等迷人境色地帶, 也是不難理解的事情.

少部份單車徑
沿著裕東路可以到達翔東路, 路的兩邊起點均竪立了告示要求道路使用者小心單車. 這條路已經變成了另一個青山公路, 往來車量比起青山公路要少八成, 而且九成是來回地鐵站的愉景灣接駁巴士, 司機也會十分熟練的駛到對面行車線避開單車. 旁邊是北大嶼山快速公路, 所以當天清勁的東風也使去程變得有點吃力. 盡頭轉右是去迪欣湖轉左是到欣澳地鐵站, 兩邊的境色都值得車友停低或者慢騎一看. 一來一回車程大約是二十公里, 所以來五個圈剛好湊夠一百公里. 路況平坦多直路, 是公路車操車的好地方, 所以沿途都一直見到公路車三鐵車甚至計時車.
 今天的旅程就到這裏跟著太陽伯伯下山落幕了. 

5 comments:

  1. https://maps.google.com/maps?saddr=22.468762,114.204036&hl=zh-TW&ll=22.362628,114.117238&spn=0.0013,0.005284&sll=22.469516,114.205906&sspn=0.011441,0.021136&dirflg=w&doflg=ptk&mra=mift&mrsp=0&sz=16&t=m&z=18&layer=c&cbll=22.362628,114.11724&panoid=85xe3uzSpu7eFn1hud5cbg&cbp=11,257.4,,0,1.1

    這個路牌標示單車不可以進呀!

    ReplyDelete
    Replies
    1. E, 係bor, 但小妹都已經進了不止一次 :P

      Delete
  2. 可以幫忙搵一條可行嘅路嗎?
    小弟一直都想踩入青衣呀。

    ReplyDelete
    Replies
    1. 旁邊的行人路囉~ 不過要抬車上上落落咁解 :P
      係海濱花園後面有一條行人路上青衣橋的

      Delete
    2. 咁小弟搵日去尋下路啦,謝謝你!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