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 Sticky post

About this blog

When I create this blog for my awesome journey in 2011, I wrote them all down in my mother tongue, which is Cantonese, without a thought. T...

Wednesday, November 30, 2011

Day 3 - 實迷途而未遠, 覺今是而昨非

2011年9月19日 星期一 晴

三義走台13 --> 鄉道140 --> 錯信google 導航 --> 重回台1 --> 清水 --> 轉走台17 到鹿港

經過昨天的教訓, 我今天痛定思痛, 決定要 1. 勤查地圖 2. 回去海線 3. 早點整理出發, 所以今天我六點鐘就起床, 七點鐘就出發. 順帶一提gps + google 定位真的好準確. 可以信任. 但只限於定位...

昨晚落腳的四季民宿 (對呀, four season ar)

不離不棄的伙伴, 非常可靠及可以信賴
昨晚什麼都沒吃, 早上吃個包, 即叫即烤, 甚至有煙飛出來, 有一種暖暖的感覺從胃裏面浮上來
不曉得是什麼博物館, 就拍一張
離開了住的地方, 還有兩公里左右的8度山坡要爬....
但經過前兩天, 我雙腳已經開始適應, 而且跟車子都開始有交流,  爬 8,9 度坡段真的小菜一碟
爬了兩公里的坡, 就滑下4公里的坡. 基本上全程都保持住三十幾四十公里/hour, 腳不用動, 只需要在適當時候煞車. 一陣陣迎面而來的風, 昨天的疲勞都一掃而空

滑完坡之後可以繼續走台13去后里, 但是我都是決定回去海線. 因為其實一直走海線, 就係所謂的大環島. 雖然走山線, 距離會短一點點. 不過今天都按計劃回去海線.
鄉道. 台灣的道路系統像這樣子, 有花花圍住數字的是國道, 即係高速公路highway, 機慢車單車不準駛入, 另外是幾十公里才有一個出口. 倒三角的是省道, 機慢車單車可以進去, 都算是highway 的一種, 但算是次一級, 之後到鄉道, 縣道, 鄉道同縣道有時很有差, 有的鄉道好像這種, 超漂亮, 超平坦, 但有的基本上是不能走.....由於今天讓這條路誤導.....我明天就會上當......
好美麗, 而且一直順風...
原來朱咪咪來了台灣發展
騎到去交流道, 發現我回不去台1 省道.....把gps 拿出來看, 原來是因為風景太美我錯過了一個路口, 於是就走回去. 終於都找到那個路口, 怎知那個路口在做工程....此路不通....於是沒好氣的從鄉道的終點回去鄉道的起點.....然後轉走台1.

在走回頭路的時候, 覺得好洩氣. 因為我這個人一直都是那種永遠向前的人, 我最不能接受就是原地踏步或者退步. 但是, 為什麼要覺得走回頭路是一種退步呢? 於是我漸漸理清思路...我想我今次環島, 風景算其次, 我想要的, 是一種achievement. 當然不是那種極速六天環島的achievement, 就是總之我想為二十五歲的我做一件事. 那是不是我一直對當前的生活好不滿意呢? 又不算......只是我認為人生原本就是沒有意義, 那我又沒勇氣去自殺, 咁就活得精彩一點囉, 沒那麼悶嘛.
bear!!!
巨蟹座
雙魚座
台灣到處都是這種宮, 深受車友的歡迎, 因為這些宮你可以隨便入去去尿尿, 加水, 甚至小睡一下, 都不會有小偷. 治安超好的說.
這種宮為何到處都是啦? 之後聽車友解釋, 因為以前農民在工作的時候, 到中午太陽很大的時候, 要休息一下, 所以在四塊田的正中間都會建一個宮, 那麼到中午要避暑的時候, 農民都會跑到宮去喝水聊天跟午睡, 可是後來因為發展, 田地都起了房子或者其他建築, 但是宮就留了在原地.
時間是正午十二點, 其實一進到清水區已經有點不舒服, 因為今天太陽太大, 體溫應該過高啦, 熱休克都是會死人, 反正今天不趕, 所以就進宮睡了一覺. 睡到作夢呀大哥
真的是一片藍天萬里無雲~
太熱, 要食冰, 好好食.
台灣的縣都是用河流做縣(or 市?)界, 一過橋就是跨過縣/市界. 這條橋的意思是由台中去彰化.
請問中文達人, 這三個字怎麼唸? (這三個字的廣東話唸成的意思是尿尿村)
溫仔教會. good. (「溫仔」的廣東話意思是追男生, 因為香港某部份的人去教會的原因是為了結識男孩/女孩)
今天的目的地 - 鹿港
下午兩點未到就完成今天的旅程. 這裏是鹿港最出名的天后宮, 超多大陸仔, 但它的宮香火很鼎盛.  裏面還有太歲君, 月老等等. 我住下來以後特別去看過, 心想有拜有保祐求一支半簽, 但是想來想去都不知道求什麼, 不是說我什麼都有, 而是我其實都還滿意目前的生活, 如果問到是好的, 只是錦上添花, 如果問到不好, 只會徒添煩惱. 所以就拜一拜, 祈求香港所有親友安好, 我一路平安,就走了.
是日騎乘時間: 4:55:58
距離: 74.14公里
均速: 15公里每小時
最高速度: 54.9公里每小時

好像非洲黑人=_=
今晚的房間, 700塊
晚餐+早點, 全部加起來都是85塊, 真的跟不要錢沒分別
上面那個燥肉飯跟下面的雞排是分開來買的, 也有一段小插曲. 那個燥肉飯其實是在那種把菜都煮好的店買的, 那種他們讓你挑, 挑三個小菜, 然後給你白飯+燥肉, 一百塊一個的那種小店. 在香港我們叫「三餸飯」. 那我買了雞排, 因為我習慣每一餐都有碳水化合物, 就待雞排還在準備的時候到那小店買一個白飯. 那個大姐問了我三次確定我只要白飯, 然後她不但沒有嫌我「窮」, 還多加了一點燥肉給我, 還很恭敬的把我的二十塊錢收起來. 其實我有點感動. 或者是我太容易感動了吧.....

今天好輕鬆就完成了第三天的旅程, 而身體亦開始適應這次旅行. 其實人的身體真的蠻奇妙, 短短三天就可以從office 狀態進入高體力消耗狀態. 騎一小時單車消耗大約500至700大卡, 我今天騎了五個小時就算2500-3500個大卡, 應該是平時的好幾倍. 因為前幾天都耽擱了一點時間, 所以晚上計劃旅程的時候就有一點點掙扎, 明天要去哪. 如果由鹿港騎去佳里, 要100公里, 大概七至八個小時, 如果去台南, 要一百四公里, 要夜騎. 最後因為想到, 都是公路而已, 夜騎應該沒問題, 就選擇要拼啦, 一天走百四公里.....亦令今次旅程第一次進入令我絕望的一刻...........

7 comments:

  1. 蚵<<ㄎㄜ
    寮<<ㄌㄧㄠˊ
    村<<ㄘㄨㄣ
    蚵寮村是地名村落,蚵寮意思是出產很多牡蠣oyster
    的地方.剛好我家附近.

    ReplyDelete
  2. 啊, 謝謝啦!!^_^
    那你算是彰化人囉? 我在旅程中都認識了兩個彰化人的說! 蠻有緣份的

    ReplyDelete
  3. 對我是彰化人.
    在你之後我9/30~10/9環島.在恆春碰上颱風,
    大風大雨~~@@///,很深刻體驗.
    在池上碰上香港友軍~黃喜兒~~一起騎.不知道你有沒有遇見她.
    那段時間蠻多香港朋友過來騎環島.
    http://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191939300890658.49968.100002237673810&type=3
    照片中那位女生就是喜兒.

    ReplyDelete
  4. 我知道她, 因為我們是同一天出發的, 可是她騎比較慢因為她假期比我長, 因為我一直騎在前我們都有發電郵預報前面的路讓她知道. 緣份呢....

    ReplyDelete
  5. 是喔,喜兒騎21天,看她拿著台灣地圖,一段段劃連起來~~真開心~~很有成就感.還有一位susie,跟喜兒一起騎過幾天,基隆碰過面,應該你也知道.你們好厲害,勇氣+毅力完成環島~~拍拍手.
    01上看你要騎蘇花,要注意是否有管制時間,才不會白白等,增加時間壓力.蘇花我騎過2次,有需要的話可以提供一些經驗,歡迎你們來台灣騎單車~~^.^~~.

    ReplyDelete
  6. 哈哈, 我在墾丁遇到一個香港旅客, 她一點不相信我特別過去台灣騎單車...哈哈, 謝謝囉. 要是要等就等啦, 現在我在香港都有在騎車, 我自己覺得重點是就算後面有什麼車子在等超車都不要把自己的節奏給打亂這樣子........時間壓力什麼的都其實還好, 現在已經習慣了夜騎 (在香港早上騎車....要是你想了解可以看看這部落格的其他文章). 我聽說是從北到南滑坡是比較長距離是吧? 我還在想要從北到南還是從南到北比較好....

    ReplyDelete
  7. 蘇花公路從蘇澳車站到太魯閣口(新城)大概80km.
    中間主要休息點有~東澳~南澳~和平~和仁.
    蘇澳到東澳~~16km~~要爬一座山,爬到400m左右<<最難
    東澳到南澳~~11km~~要爬一做山,爬到350m左右
    南澳到和平~~27km~~要爬一座山,爬到350m左右
    和平到太魯閣口(新城)~~26km~~,這段路起起伏伏,但不用爬昇
    像前面3段那樣高,隧道幾乎都在這一段,所以要小心.
    從北騎從南騎,基本上都一樣從海平面0騎到0.
    從北騎好處是:要爬的3座山比較靠蘇澳這端,趁開始有體力,可以先踩完.這季節北風,更是助力.缺點是靠山騎,看風景要到對面.
    從南騎好處是:靠海,缺點是快沒力了,還要爬坡@@+逆風.
    自己參考囉.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