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 Sticky post

About this blog

When I create this blog for my awesome journey in 2011, I wrote them all down in my mother tongue, which is Cantonese, without a thought. T...

Wednesday, November 30, 2011

Day 2 - 怎麼跑到三義去啦...

2011年9月18日, 星期日, 晴

路線: 新竹 --> 迷路後走台1 --> 竹南轉走台13 --> 造橋鄉迷路 --> 走台13 --> 苗栗走台13 --> 迷路 --> 台13 經銅鑼 --> 三義(氣絕)

手都曬傷了

台灣的情趣用品店 

衣服沒乾透, 車子太重騎不動, 就去了洗衣店整理一下...搞到九點多才能出發

洗衣店的人說要等一下, 我就去吃早餐, 那個呀姨都好熱情, 一聽到我說要去環島就很誇張的說嘩好厲害耶!! 然後就一直追問..... 超親切

很可愛的狗, 甫看見我就一直不停搖尾

我舉機拍照它就立即彈起來跟我玩, 但我就怕他們會咬我的小熊玩偶, 所以就走了

大媽舞 is everywhere, 不知道是否屬於中國文化呢?

天有點陰, 以為會下雨, 看一下GPS, 原來走錯路



熊仔呀!
找了個兩小時才找到台1 線, 騎出去還要十幾公里才到竹南, 還好昨天沒堅持, 停在新竹, 要不第一天就可以回香港去. 聽了昨天車友的建議, 從台1 線轉到台13 線, 惡夢的開始, 而當時的我還不知道...


一開始台13都還好, 這個紅燒牛肉面不錯吃, 好像110塊台幣, 跟老闆確認方向之後就去了
之後就是一直上上下下的長坡山路段, 什緩坡險坡什麼都有, 然後不知道怎麼跑到山區裏去, 有此路陡得車也牽不動.......都沒心情拍照


這裏要補充一下, 當我打blog 時, 可能一張照一句話一件事就過去了. 但當下你自己騎, 騎進山爬坡萬里無人/雲時, 想到自己只有一個人, 沒錯我是有gps 有電話有刀子有繩, 附近有民居(但言語不通), 有充足的水跟基本野外求生一個晚上的知識,但就是有一種很無助的感覺. 難道真係住在大城市太久了, 那種生物與生俱來的求生本能都磨蝕掉了.....

這個其實不知道在拍什麼 (汗

去到苗栗又不知道為什麼上了山區......騎著騎著不對路走回頭, 正面迎來逆風送爽

終於都覺得不對頭, 其實我一直都騎大馬路大公路, 為什麼還是會迷路? 後來我明白, 問題是我不熟悉台灣的路牌跟交通系統, 我以為我已經準備得很好, 但我的問題就是我太重視在裝備上面, 並沒有想過「路」這個最基本跟重要的因素. 找對「路」, 又有勇氣去走的, 有幾個人呢? 而且你怎麼知道什麼是對的路? 你沒有走過, 又怎麼知道呢? 所以好多人都沒這個勇氣去走這條日思夜想的路, 就一直跟大隊走大路. 或者這個就是成億上萬的人類, 成功例子只佔其中少於1%的原因. (編按: 這位小姐大義澟然的其實還是不知道自己在走什麼路...)


過橋, 平路, 以為明天會更好

蒲公英田
然後看GPS, 以為有一條比較短的路, 才發現原來是連續爬坡彎道. 翻過去以後多麼有看見曙光的感覺.....上帝呀......


但是滑完又爬.....水都沒啦.....不知道上上下下幾多段坡路, 終於都有水賣.....問老闆他說去后里還要爬兩個大坡....其時已經五點

買水的時候, 老闆娘問我要大還是要小, 我以為是 700毫升 VS 300毫升的大小比例, 所以說我要大的. 於是她就抱了一支兩公升的給我. 最後要了一支「小的」, 因為不知道還有多少段坡路要爬.


沒完沒了呀. 不過我覺得自己很猛已經撐了四十三公里.
之後到達三義, 原本多騎6-8公里就到是日終點后里, 但是已經全掛, 天也全黑, 騎下去應該要連人帶車用直升機吊回香港.......沒辨法之下唯有住三義. 三義是一個非常郊區的地方, 因為要到三義一定要爬山坡, 跟苗栗一樣是西面近海少有的山區, 一直沒發展起來, 但當市區日漸增多, 台灣發展成為旅遊國家, 就變成好山好水...只是當時我一路爬坡, 心裏又急著要趕路, 什麼山什麼水在我眼中都變成「到未呀老闆....」

由於我找不到住的地方, 所以就走進便利店問有沒有民宿, 店員就介紹我一間民宿. 當我在去那間民宿的途中, 有一小貨車一路跟在我後面, 然後就停在旁邊, 有一個女生下車, 走過來...

女生: 我在便利店聽說你找不到住的地方, 你今天原本去哪裡的?

我: 我原本要去后里

女生: 那不如我們載你過去 (因為小貨車可以放單車 + 我)

我: 我知道你想幫忙, 但我想不到你怎麼幫, 因為我在環島, 不可以坐車

女生: ....那好啦, 我明白啦, 你要加油, 一定會騎到的

台灣的人好熱情, 好有善心, 但很不巧我人就是那麼硬調. 你放心, 我永遠都會記住你們 :)

「最, 愛我的人別緊張, 我的固執很善良, 我的手越骯髒, 眼神越是發光」倔強@五月天

我會用心的好好記著你們 :)
騎呀騎, 爬著一個超黑暗無街燈爆多車的坡, 突然間有個人揮著一枝大光燈要我轉進一條小路. 原來小七的店員和旁邊的大媽幫我聯絡了民宿老闆要他出來接我, 而他們事前沒有告訴我.

是晚住三義四季民宿, 九百塊, 其實已經算便宜, 因為這裡可以住五六個人, 很乾淨很安靜, 陳大哥是一個老經驗的導遊, 大家想去三義大甲火炎山九華山等景點找他就對啦. 洗衣服之後有脫水機用 (編按: 此為嚴選台灣十大最偉大發明), 所以可以好好的整理一下行裝, 一晚就乾了 

這天晚上累到什麼都吃不下.......我決定要將每年的九月十八日定為坡段日. 是日不會爬任何坡. 直到世界再沒有坡路為止. 雙腳已變兩種顏色, 我的小熊公仔說比上來她好白啊.
今天第二天.....感覺環島這件事是我這生做過十大最憨人的事情之一. 但是我學習到一件事情, 就係學會看路牌, 然後就是要不厭其煩的看著 GPS, 要不是到頭來走錯路糟大頭的是自己. 另外我終於明白為什麼不要夜騎, 因為本身已經很累, 心理質素低, 路看不清楚, 入夜後很多通勤的車子, 非常容易出意外. 做人做事都一樣, 心理質素真的好重要. 這天晚上感覺好差....超沒安全感, 但都有一直提自己要有平安的心, 這樣的想法在第三天幫了我好多, 終於都可以放鬆的享受旅程, 然後就是感覺會為東面的山坡路做一個預習, 還練成第三天的鐵腿.....

是日騎乘時間: 6:13:35
距離: 76.75公里
平均速度: 12.3公里每小時
最高速: 51.8公里每小時

看均速就知道基本上都是山路, 但是最高速顯示可以看出來坡段有多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