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 Sticky post

About this blog

When I create this blog for my awesome journey in 2011, I wrote them all down in my mother tongue, which is Cantonese, without a thought. T...

Thursday, August 25, 2011

單車

說到裝備嘛,如果想要詳細的討論可以去背包客棧內, 台灣環島的分版去逛逛,保證讓你看到飽。其實由於要顧及減重的原則,裝備方面是可免則免,越簡單越好。

而我呢,首先要解決的當然是我的拍擋-單車。



我對單車認識不深,但小時候是很愛騎車沒差。第一台變速單車是前二後五,就是十速單車啦。如果需要理論支持的話,變速單車的原理就是前後齒輪的大小比例,等於把你給的力倍大或者除開很多份。最直接的解釋就是如果是平路,前方跟後方的齒輪比應該要越大越好,那麼你用腳踏一個圈,推動一整輛車的後輪就會依比例轉超過一個圈,一路下來,根據牛頓第一定理-慣性定理,車子自然會跑得很順很快,但當然你要耗的力-尤其是起步時-也相應倍大了。如果是上坡路,那就當然是前後比越小越好,那麼你便要踏很多個圈,車子才會前進那麼一點點,相對來說你要耗的力就不是你的爆發力,是你的耐力了。

這個也符合生理學的設計-其實人類的身體設計是很有耐力,但爆發力就哺乳類來說一定是最遜的。

另外,單車車身的物料也可以很講究。理由當然是重量的問題,國產的車子(會否爆炸另作別論)可以便宜到一千元一輪的公路車,竟然可以重達14公斤,那肯定是鐵或者其他劣質金屬。不單只螺絲部件容易報廢,車架和車輪也很容易會生鏽,根本是不值得浪費金錢。現時比較流行的車架物料是鋁合金,而如果是三項鐵人用的車子,有部份要兩萬以上的,就是用碳纖維造車架的。只是由於我是租車的,也沒法怎樣去挑剔和講究吧。

租車的話,香港朋友這邊都推薦「租車瘋」,我也沒有費什麼心神去格價什麼的,一來相差還不到幾百新台幣,二是我不貪這些小便宜賣了可靠,三是費這個神的機會成本太高了。想預約還很方便,訪問他們的FACEBOOK專頁就搞定,真的是不二之選。如果真的錢不夠的話,可以選廿四速的,便宜大概四至五百塊新台幣,但廿七速的聽說騎起來差很多,可以自己比較衡量一下。

至於相關的裝備,碼錶當然是必備,除了可以紀錄你一天跑了多遠-但你事先應該已經心裏有數,要不然怎樣去安排行程,最重要是你會知道自己的時速。這是基於安全考量大於一切,有時是很難感受到自己是否超速或者什麼。

另外就是騎馬袋。騎馬袋當然是用來放私人物品,不用鋁後架有個好處是可以把重心放得低一點,並且有利於左右平衡,相信有載過客的單車手都明白這是多麼有利於長途騎車。在租車瘋店內是有得租的,我也見過一種很小的可以袋相機的騎馬袋,於紅磡有售,價值港幣四十元整。

前後燈組我不是太清楚台灣法例是不是一定要有,但就算沒有都一定要帶強力電筒。香港人在外地最常見是不明白什麼是太陽落山入黑後伸手不見五指,因為香港地街燈既多且密,光害厲害得要命。建議環島的話這一百五十塊錢新台幣就不要省了。這個燈組除了是照亮你自己的前路之外,還可以讓路上的使用者得悉你的存在,簡單點來說就是避免被車撞死。

單車修理工具和打氣筒當然也是必備的,如果輪胎不夠氣,車子會騎不動。不是要你懂得把單車化整為零化零為整,那基本單車脫鏈破胎都要懂得修理不用麻煩警察吧?要記住這單車是要跟著你走千多里路,要好好對待啊。

至於輪胎,沿路應該是有單車店可以幫忙,但也建議多帶一兩條,我可不想在蘇花公路坐直升機回香港。

另外,這裡有另一個租車的選擇。
http://www.eyetaiwan.com.tw/365/concept.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