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 Sticky post

About this blog

When I create this blog for my awesome journey in 2011, I wrote them all down in my mother tongue, which is Cantonese, without a thought. T...

Monday, January 2, 2012

后豐/東豐鐵馬道單車遊

小妹南下到台中, 其實目的是要去后里, 因為后里有一條由廢棄火車道所改建的單車道, 全長大約二十公里, 風景很美, 很適合悠閒單車遊.

到了后里火車站, 站前就有些很「熟悉感覺」的少年不斷在問出站的人是不是要租車....(是的, 香港車友們你們是跟我在聯想到同一個場境....)
后里車站好像是只有區間車停靠, 所以要注意時間, 附近有住的但十分不方便, 也有點囂張. 環島的那時曾經想過要停靠后里, 但經過這次親身到訪, 如真有需要其實不妨多騎幾公里到豐原停靠.

從台中到后里的區間車
在后里車站站前的租車店租了一台車子, 其實原本我是想問有沒有公路車, 那大叔指著一台登山車說那是公路車 =_=... 算了也沒差, 之後我問他附近有沒有省道幹道可以騎比較遠一點, 他很緊張的說不會不會, 騎馬路太危險啦諸如此類的.........然後我把護照拿出來給他登記, 他說我是香港過來, 來台灣多久了, 我說沒有就旅行而已, 他說我特別從香港過來台灣騎車? 就差了一點沒把神經病給罵出口, 哈哈要是我告訴你現在香港的狀況你真的要把神經病給罵出來啦.
其實見到這個牌, 小妹有點忍俊不禁
很美的單車徑
右手邊的是爬坡牽車道, 真的是貼心得有點過份
騎過了大甲溪鐵橋,來到了晚上六時會關閉的九號隧道的南口。隧道南口有第五任台灣總督佐久間左馬太所題「氣象雄深」四字。 隧道的北口有民政長官後藤新平所題的「潛行不窒」。(引用這裏)
在維基搜了一下佐久間左馬太和後藤新平的資料, 老實說在於小妹來說無論台灣人對於日治時期有多大的好感, 我作為「專業殖民地」(即香港) 的人民, 還是不抱太大的正面評價. 可是如果要比較的話, 後藤新平是會比較能夠得到小妹的好感, 因為佐久間左馬太是有名的「鐵血總督」, 他任內以高壓及搶略的手段對付台灣的原住民, 以達到自身的目的. 但後藤新平是採用比較「科學」的手段, 利用人性的弱點,提出「治台三策」:

1. 台灣人貪生怕死,得用高壓手段威脅。
2. 台灣人貪財愛錢,可用利益誘惑。
3. 台灣人非常愛面子,可用虛名攏絡。並以此採用「糖飴與鞭」的兩手策略,一方面以嚴刑峻法對待異議人士,另一方面積極致力於建設台灣經濟。

可能你會說這樣跟鐵血總督有什麼分別呢? 老實說當然是沒有, 但起碼他在任內期間替台灣奠下了不少建設, 例如是大興糖業, 主導大部份的鐵路及社會基建, 更曾經幫忙孫中山於惠州起義革命. (恕小妹沒法替這位偽民主領袖加上「先生」這一稱呼) 所以說這位後藤新平對於社會的供獻是值得嘉許的.

這裏題外話一下, 小妹看這個世界, 就算是聖雄甘地先生 (這位民主英雄便配得上先生這一稱呼, 當然小妹此一黃毛Y頭算是什麼標準, 因此大家也不用太在意), 他們做的所有事, 多多少少也是因著自己的利益來做. 印度獨立解放, 甘地先生沒有受益嗎? 只是他做的事情, 是讓他以外的更多更多人也一起受惠, 故此我們稱他作「英雄」. 但個人主義如寧我負天下人, 莫天下人負我的曹操, 就算是「狗雄」了嗎? 請大家自行判斷了.
「0蛋月台」原為「零擔月台」,以前是零售貨物的集散地,很多人挑扁擔做買賣,故得此名。 (引用這裏)
在石崗附近有一家美利達, 裏面有在出租merida road race 903 及另一架茱麗葉系列的公路車, 整個后豐就只有他們在出租真正的公路車, 就五佰塊新台幣一天, 可以從那邊騎到台中來回, 絕對飛一般的感覺(我幻想...)可以參考這裏.





在東豐鐵馬道旁的一家小店, 是吃甜點的, 店主都很熱情, 聊著聊著, 還切了四個柳丁給我帶上路吃, 為什麼台灣的朋友都喜歡給我生果帶著食 =_=
店家問我, 我是哪一國的, 我讓他猜, 他說, 很難猜, 最後猜我是馬來西亞. 我猜我應該不是因為國語學太好, 因為在其他地方, 香港口音一聽就出來啦. 應該大概是香港人真的沒有幾個會特別過來台灣騎車吧哈哈 =_=


東豐鐵馬道的終點, 在這裏沿路折返
在這裏有個老人家徐筡的坐在椅子上, 我們有眼神的交流所以點了個頭打了招呼. 過了兩分鐘他突然打了個哈哈說, 我以為你是男生呢! 哈哈叫我怎回應 =_=
后豐/東豐鐵馬道雙起點, 要u turn 呀不要騎出幹道, 外邊是國道四號交流道
讓我們維基一下
說到東勢這個名字, 很有日本的風格. 我記得我第一次來台灣的時候, 我跟別人說台灣有點日本的影子. 那人說我亂來, 根本就是落後得像大陸. 當時我還沒有對台灣的背景歷史文化有任何認識, 也沒有反駁. 其實我自己覺得去感應一個地方的氛圍和大眾潛意識, 一直都是小妹擁有的一種十分特殊的小聰明.
大約四十公里的單車道, 很痛快! 車租就一百塊, 還附送一瓶水.
把車子還掉了, 老闆娘就提醒我, 因為從后里到高雄只有區間車, 所以他們一般都會坐火車從后里到豐原, 再坐莒光號或者自強號到台南或者是高雄. 這就是我為何會由台中瞬間轉移到豐原的原因囉!

---------------------

小妹對台灣的認識不多, 所以寫遊記時也顯得很膚淺. 這裏附上有名的單車誌記「森情寫意」的遊記以補小妹的不足囉!

http://forestlife.info/Onair/430.ht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