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 Sticky post

About this blog

When I create this blog for my awesome journey in 2011, I wrote them all down in my mother tongue, which is Cantonese, without a thought. T...

Monday, February 27, 2012

大埔道之探路

11 feb 2012 (多雲)


今天有個做建築設計的朋友, 約了她的同事到大圍單車悠遊, 也順道邀請了我. 因為時間是下午二時, 我家神奇女俠也會到會, 故我已經想像到應該是一程去程便會坐底食飯, 為免到喉唔到肺及唔想租車, 於是我便計劃棄火車而騎一下聞名已久的大埔道. 

由於我是一個天生的路痴 + 方向盲, 最近也很神不守舍, 在很順利抵達深水埗嘉頓標誌之後, 被那個十幾個出口的路口考起了, 最後竟然去了拆卸中的蘇屋村. 但也不要緊, 話說小妹有半個童年是在蘇屋村渡過的. 幸好帶了相機, 順道拍一張.



小妹跟蘇屋村也很有緣份. 先不說高中時在長沙灣那間ymca 當個一個公職, 認識了小妹現在其中一個life mentor. 現在小妹賴以上班的970/970x線的總站也是在蘇屋啊.

之後終於回歸正確的大埔道, 但我向了旺角方向, 一路到了彌敦道 (yeah....). 最後憑著三呎厚的面皮在眾目睽睽的情況下於彌敦道u turn, 我還想大聲說幾句普通話密謀把這件事射到內地同胞身上, 但想想最後還是低調混過去就算了.

大埔道主要連接大埔公路及獅子山隧道, 途經金山郊野公園, 因為經這裏由長沙灣騎車到大埔, 慢慢騎真的一個小時不到, 其實以我所見也有居民騎車來回. 但這裏因為雙線雙程行車, 也有很多長車拖頭, 又長又徒又多彎的坡段, 也發生過很多致命的單車意外. 在爬坡完畢後, 我就改了在行人路上騎, 其實很安全, 但路邊很多陷阱, 我還是建議雖然沒有了車子的威脅, 但也要小心旁邊的欄杆和路牌的柱子.(還有路旁的猴子)

忘了調相片, 算了. 這是大埔道的盡頭, 交接著大埔公路, 這裏開始就騎在行人路上.
到頂後騎大約五分就到沙田的區界. 我怎看這「馬」字也像海棠春睡的馬.
像這個 

獅子山下的隧道出入口 (這是獅隧吧?)


880: 我要和獅子山合照!

獅子山下的沙田濾水廠

這張我很喜歡, 忘了調相片真可惜
之後兩點不到就到達了大圍, 原來也沒有想像中辛苦, 而且也十分方便, 從積運街一走出來就是火車站了. 於是一直向單車徑進發.

一直走呀走, 走到沙田水務局那邊 (有個警署, 之後有個過路燈的那附近, 其實是不是水務局?  還是濾水廠?) 便打了通電話給朋友, 原來他們相約在火炭. 其實有點奇怪, 為什麼不在大圍呢?

後來回頭到火炭跟他們合會, 組合變成了我跟我家神奇女俠 + 女俠朋友 + 女俠朋友的三名同事. 他們說因為火炭租車很貴, 他們想去大水坑那邊踩車, 回個頭就衝了上火車. 差一點來不及拆前輪.

之後, 不知道為什麼最後他們又改變了被衷, 到了大圍租車. 不知道是不是怕小妹的880踩不到大水坑? 說實話我沒有去過那個地方, 下次找個機會去探探路好了.

終於又回到大圍, 跟女俠及女俠朋友坐在那間有點心吃的餐廳食了個午飯, 原來女俠朋友的其中兩位同事已經一馬當先的騎了不知去哪裏. 其實要小妹追上他們也不難 (私家公路車追不上租車真的比起彌敦道u turn 更...呀.... 但hoho 大家都知道小妹一向不是怎顧面子的人 :p), 但朋友和女俠比較要緊. 女俠朋友的第三位同事原來在很耐心的等我們, 還很gentleman 的替女俠朋友拿手袋, hohoho!!~~

一直很慢的騎到雙子橋, 大家都被劈頭的普通話嚇倒. 完全是不見其人先聞其聲的那種. 曾蔭權都話香港不適合踩單車啦, 香港很危險的, 你們大陸同胞回火星踩單車啦. 一輪勞蘇之後, 多口的我又不忘讚讚女俠朋友的同事很有紳士風度, 怎知他很激動的否認然後一支箭的踩走了, 之後都再沒有見過他了. 算吧, 是我不好 :P

往後就一直騎, 騎到科學園. 原來女俠朋友一直想參觀一下科學園, 因為她說科學園的建築都花費了不少人力物力財力, 其環保及建築的意念可以說是能夠登上世界級的層面. 雖然小妹一點兒沒有這方面的知識, 但她一路走一路介紹著這些建築, 我雖然半懂不懂, 但也感受到共剷黨亂港十五年, 這十五年一點沒有發展的這片科學園計劃, 是有多麼的可惜. 要不然, 我想這個科學園現在已是世界知名亞洲第一二三了.

這座東西我看在眼裏沒有一點美感, 女俠朋友作為有識之士跟我解釋, 這座東西可以得到什麼一星 (有三星的, 三星是最環保, 是世界級的standard)
原來這座東西有兩層, 叫做double skin, 外面那層可以因應環境而開合, 有助溫度光線什麼什麼云云.
之後, 女俠朋友說想進去參觀, 那個保安說你要拍咭才能進入. 之後我跟那個保安員解釋, 女俠朋友是做建築的, 說這座東西很漂亮, 想進來參觀一下, 那個保安員便一下啊然後態度一百八十度的轉變, 開門讓他們進去, 然後拋一下句:「單車呢, 就唔好入黎啦唔好意思。」便立即把門關上. 我是因為女俠朋友所以才沒有發作. 首先我從來沒有說過要進去, 其次是你請我入去我都唔入啦. 狗眼看人低. 

她們參觀完畢後, 我們就一路踩到大埔, 到了大埔那間很好吃的不知什麼小菜館(在太和火車站外面的), 吃了一個醉雞煲, 我又給灌了一杯啤酒. 送了她們去坐火車之後, 我就想從太和踩單車回紅磡的家, 怎知一路騎一路感到很疲累像喝醉, 但我酒量不至於那麼淺. 最終到了大圍便支持不了要坐火車回家. 回到家還費了很大的勁才勉強把880抬回家, 就倒頭又睡了. 睡到深夜, 竟然上吐下瀉, 我想應該是混了酒了......

之後一整個星期都是暈暈的,  站也站不住. 所以單車也兩個星期沒法騎了.

3 comments:

  1. 其實我想要知道大埔道會很痛苦嗎?
    近日有計劃要踩到那邊所以就Google到這兒囉~
    希望你會有空解答一下~~~

    ReplyDelete
  2. 要看你由那裏到那裏, 如果從深水步上去大圍的話, 踩馬路會有車所以要keep 住踩(中線, 因為慢線會入獅隧), 加上很長的緩坡 (爬180米左右高度, 坡度是5%以下), 我一般到頂後就會爆心跳 (18x bpm) 需要休息, 而且十二點後會西斜.

    其實旁邊會有行人路, 但有一段要抬車走樓梯, 我本人沒走過, 你可以試著走走. 這樣說很難形容, 要你親身去看看才了解. 但一般週末沿路都很多車友可以試著跟著走一次.

    至於由大圍去深水步, 一開始積運街那邊那條斜我覺得大約有10%左右, 旁邊的行人路又過窄, 以小妹的配套 (腳力, 車子性能, 技術) 應該沒法騎上去, 要牽車.

    ReplyDelete
  3. 不謝, 但最近大埔道好像被加了不準單車的路標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