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 Sticky post

About this blog

When I create this blog for my awesome journey in 2011, I wrote them all down in my mother tongue, which is Cantonese, without a thought. T...

Monday, August 29, 2011

小東西

主要的東西都準備好了。除了住宿和路線,以下是我額外準備的小東西。正所謂,作最好的準備,最壞的打算,而最好的準備,就是由最壞的打算啟發出來的。



刀具
由於我不是在演 man vs wild,不用真的那麼認真去求生,但畢竟這次是戶外活動,嬉山玩水,人類面對大自然是多麼渺少,故此最起碼要準備最基本的裝備。首先是刀具,隨了平日隨身擕帶的瑞士軍刀(自帶筆桿和小電筒),還會帶一把冷鋼摺刀。

刀鋒約長三吋,並帶有鋸齒,一般求生遊戲都應付有餘。刀柄帶有銼器及開瓶器,自衛求生必備。(其實是用來切水果...)

Update 2019年8月10日 - 其實自那次之後都沒有再額外帶刀具,現在只有平日隨身的瑞士軍刀,台灣來說其實已經相當足夠。

電筒
有些人買電筒會買長兼重的,可以照明又可以自衛。但由於單車旅行要注意減重,故此我會帶一柄全長約八吋的小巧電筒。電筒要考慮的是夠光,夠光的意思是起碼在晴朗的日子能夠射穿漆黑,光能夠到達數百米以外。最容易的測試是把電筒帶出店外,在燈火通明的情況下都能清楚看到電筒的光能射到商場裏較遠的店舖;或者於晚上手電筒的光能夠射上廿多層高樓的外牆就算合格了。第二我會考慮的是用什麼電芯,我不會選擇用特殊型號的充電芯,因為經過反覆充裝電芯的一次壽命會縮短,最幣是你沒法測試也無法知道,而且充電芯的漏電情況很嚴重。其二是我要帶叉電機,不符合減重原則。故用AA 或 AAA即棄電芯的就算合適了。

Update 2019年8月10日- 近幾年不知何故,戶外照明的需求和要求大大提高,現在一般售賣戶外用品的店舖都會標明電筒的流明 lumen。一般只用來作日間指示燈的話,100以上的流明就應該夠了。而夜晚能照清前路的越野用電筒,一般建議在600流明以上。購買時亦應注意該照明系統於某個流明數值下可以運行多久。一般單車環島其實不建議夜騎,但如果以秋天日落時間大約六時半,騎至晚上十時許計,你就需要一個大約可以運作四小時的電筒。

密實袋
密實袋是用來防水的。我會把所有電子產品都放進密實袋,以防萬一。密實袋是最可靠又實惠的防水裝備。

Update 2019年8月10日- 經過八年的騎乘,還是非常同意密實袋是戶口活動的必然之選。

GPS
現在的手提電話大多數都有這項功能,除了你能找到你自己的路,萬一有什麼三七廿一,別人都能找到你的位置。一般定位會用到GPS本身加上電話服務提供的3G,所以兩者同時運作時能準確定位。但漫遊的3G是貴得離譜,所以上一次我去台灣的時候我只用到GPS這項技術來定位,也蠻準確的。另外,我建議到當地台灣大哥大弄一張電話咭,他們也提供3G服務。請注意,由於使用GPS的APPS本身是會從網絡下載地圖,而不是電話裏面本身附帶的,所以請預先製作離線地圖,方便可靠又實惠。另外台灣本身都有租借GPS 機組的服務。

http://www.hkepc.com/forum/viewthread.php?tid=1356686
http://www.cycling-lifestyle.org.tw/Certify/article_content.php?articleid=136

電話咭
我記得零六年時,我去台灣前曾到信和出了張電話咭,去到是唔WORK的。除左恭喜我都唔知仲可以講乜野。回正題,於台灣出電話咭是好X麻煩的,記得帶備所有身份證明文件及出入境台証,並預留半個小時辨理相關手續。但這張電話咭是一定要出的,首先是要聯絡當地住宿,另外緊急時報警,還要用來聯絡在港的親友...(謎之聲:你哪來的朋友?)

另外,中華電訊提供3G無限上網週卡,七天需要費用450新台幣,我覺得算是還不錯,而且手續也很簡單,只要閣下的雙重證明(護照及身份證或者回鄉証),十分鐘就辦好了。


急救包及旅行藥包
急救包可於一般行山用品店買到,價錢約一百至數百元不等,內容物及份量都有所不同。如果你有朋友於大學做事或唸書,大可以托他們問問大學醫療處,就我所知七間大學都有相關的急救包及旅行藥包賣的(我不知道樹仁大學有沒有)。要注意是急救包及旅行藥包不是標準的東西,意思是每一間公司/學校提供的內容物都大有不同,要注意查看是否適合自己使用。最基本的例子是我工作的大學的旅行藥包是沒有必理痛的。另外旅行藥包也可以問家庭醫生取得,至於各大學醫療所都設有免費旅行醫生,可於出發前見見醫生。這一趟我會要求醫生給我一些荷爾蒙去控制我的經期。

雨衣
雨衣其實我建議是帶一件防水風褸。因為下雨嘛,需要防水的是行李,你自己需要的,是保暖。而且下雨一定會帶點風,如果穿像裙一樣的雨衣,太擋風,行動也不方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