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 Sticky post

About this blog

When I create this blog for my awesome journey in 2011, I wrote them all down in my mother tongue, which is Cantonese, without a thought. T...

Wednesday, July 10, 2013

Day 8 - 承諾是用來兌換之二 ~ 徐盃我來啦!

2012年10月1日 (晴)

瑞穗火車站 --> 花東縱谷公路 (台九) --> 玉里火車站 (火車到) 鹿野火車站

今天把880 帶到台鐵上去....

其實也不是第一次兩鐵同乘, 上一次是環島時跳過蘇花的時候作過, 但這一次坐火車的原因是想休息一下



終於有點太陽了
這些應該就是檳榔樹啦
台九線上的北回歸線紀念碑, 上一次環島因為種種原因繞了路, 現在補回. 拍不錯吧 hoho
這是火雞. 聽說火雞肉不太好食, 沒食過不評論. 小妹工作的關係長期要用到火雞的血. 也算有點緣份, 拍一張作紀念.
公雞

跑著跑著, 因為一直走台九, 所以不會繞進村子裏. 經過一間飯店, 便把握機會進去食一頓午飯. 進去老半天, 還是沒有服務生, 於是就很不客氣的自己跑進廚房, 原來店員都在忙碌應付兩個小時之後預約到訪的幾個旅行團. 很不好意思打擾, 想著回頭就走, 給店主叫著, 說沒關係啦炒一個小飯要多少功夫? 於是不好意思推辭就坐下來耐心等候.

台大是台灣首屈一指的大學, 只是世界排名還不到一百之內. 這不是重點, 只是這樣子的招聘小妹還是頭一趟見識.

參考啦.

這裏太公開我也不好意思盡是說些負面的話. 自己思考一下囉.

這篇文章是說居禮夫人跟她學生結婚的事情, 這句如果他們相愛誰也管不著的話是愛因斯坦說的. 現在2013年要是發生類似的事情不知道頭版封面是「失婚教授勾引年輕學生 學生靠關係上位」 還是 「愛因斯坦力撐同袍搞師生戀 信中文句隱含愛意」
小妹對這樁事兒其實(一如以往)一點意見也沒有. 只是這引發了一些思潮, 我想佛洛依德真的把世事都看得很透. 佛生在他的圖騰與禁忌一書中曾指出, 文明其實就是禁忌. 越「發達」的文明, 就會產生越多的禁忌.

把整份報紙從頭翻到尾, 終於等到那一客炒飯. 快快食掉以後, 把盤子拿到廚房去. 正想結賬的時候, 老闆按著我的手說, 要你久等了這一頓飯我請客. 欣然的接受了他的好意, 是因為欣賞他的那種不亢不卑的器量.

其實本來是想要趕在中秋節 (即昨天) 趕到鹿野去跟徐盃過中秋的, 可是心裏真的沒有趕路那種心情. 從玉里到鹿野大概有五十公里的路, 要騎的話其實大概兩個多小時就會騎到, 只是感覺不想騎. 左邊的是單車半票, 登車的時候把880 牽到指定的車廂, 自己坐到後面的車卡去. 到達的時候就早一點跑到前邊去牽車.

等火車的時候把握時間去辦理電話卡的手續. 這個小小的村子每個人都很悠閒. 我也變悠閒了.

玉里最有名的地產就是米. 所以米飯打出來的麵條也是地產品的一種.

在等火車悶到發荒, 去喝個下午茶. 
這樣子放輕鬆的坐著, 在香港要付出什麼代價?
鋼管車, 現在在香港也漸漸變得常見
當然少不了華麗的公路車





人出生的時候, 兩手空空, 走的時候, 也不會帶走一片雲彩. 十多天的旅程, 攀過幾座上千公尺的山, 走過了過千公里的路程, 談過上千句引人思潮的對話, 這段難忘的旅程, 也許影響了我一生的回憶, 帶著的就只有這一點點.  我們真的有必要像陳山聰一樣, 坐擁過億之後, 還想要更多更多嗎?

880 站著, 我躺著, 很溫暖的陽光. 時間就像靜止了一樣.




花東鐵路, 不是一般的美.
下午五時零七分, 火車準點把我送到鹿野火車站. 把車子推到站前, 心情有點忐忑, 不知道徐盃怎麼了, 他還會記得我嗎?

騎著880 走到熟悉的倒地鈴門前, 徐盃在門口工作, 我把880 放在一旁, 叫了一聲徐伯伯.

我: 徐伯伯! 你身體還好嗎?
徐盃: 沒事呀
我: (有點猶豫) 你還記得我嗎?
徐盃: 怎麼會忘記? 你怎麼這麼喜歡騎車?

一陣很莫名, 陌生但又溫暖的感覺湧上心頭.

徐盃: 今天晚上會有另外一群單車環島的年青人過來. 你這次要陪我多久啦?
我: 就今天晚上...之前想的是要跟你過中秋, 可是颱風來的不合時...
徐盃: 哈哈, 你真有我心....今天晚上要食什麼啦?

倒地鈴這一年來, 沒有多大的變改. 只見徐伯伯把門前免錢住宿的旗子拔掉了. 我沒有多問什麼, 女孩子的敏感也許已經讓我略略明白了.

徐伯伯把我帶到後園, 他現在開始養著小兔子, 又挖了一個長長的洞, 用來養魚兒. 他說, 今天晚上那麼熱鬧, 不如宰了一只小兔子來吃. 作為人在野的粉絲, 當然是十分樂意. 話語未落, 雨就下起來了.

我站在倒地鈴的小陽台往外看, 台九公路的車子還是一如以往的來去奔馳. 徐伯伯說這裏遲早會因為漲地價而被收回. 我說你有想過要回去新西蘭跟妻兒一起過活嗎? 徐伯伯說妻子不要他了. 我又再一次的沉默起來. 看這個博客時, 大家可能會覺得我人話很多. 但其實更多時候我會傾向留一點空間給對話雙方. 或者其實那個空間, 是給我自己的. 何苦迫得太緊?

徐伯伯收到一個短訊, 說今天晚上過來的其中一個環島車友車子被偷了, 旅程被迫中斷, 正在警察局搞手續, 今天晚上就回老家了. 徐伯伯看來有點失落. 寂寞大概是人類最終極的敵人. 很多時我們犯錯, 都也是情緒害的毛病. 但人類如果拚棄了感情, 有些古人指那就是禽獸不如. 我一直都沒有很清晰的想法, 究竟怎麼樣才是一個「正確」的態度. 我也是那種很感情用事的人, 一路上遇過多少心裏沒有血肉的人, 受過了怎麼樣的傷害, 我還是很努力的保守著一顆赤子之心. 我還是相信, 我會遇到跟我有相似想法的人. 那麼, 我們就可以彼此守護, 不致於禽獸不如.

我這種人, 在中文, 我們可以說「多管閒事」, 「好心做壞事」. 英文呢, 可以說 officious, meddlesome, 廣東話呢, 最傳神了. 「你對佢痴心一片, 佢當你痴撚左線」

台九公路從南向北的方向, 跑來了五六台自行車, 他們應該是來找徐盃的. 我說, 徐盃你不要把他們叫住嗎? 徐盃說, 我老了, 沒那個力氣.

終於, 他們找到了倒地鈴, 是四男一女的組合. 那四個男的說, 是在路上遇到一個單獨環台的女生, 有點擔心, 所以一起騎了. 中間他們討論了大概半個小時有多吧, 反正我沒有參與. 最後那四個男的跑掉了, 理由是說要趕路去再遠一點找住宿, 因為希望明天可以到達花蓮. 我想, 大概只是不好意思.

單獨環台的小女生, 最後我沒能夠跟她聯繫上. 但我還是記得她的名字叫蛋糕. 說著說著, 原來大家是同行. 她剛在台灣一所大學修畢哲學碩士, 研究題目我好像沒有問, 可是都是做生物的. 因為畢業了, 工作還沒有找到, 就趁空檔來環島. 在網路上認識倒地鈴, 所以就要過來看看.

當天晚上, 她很好奇的跟徐盃發問了很多問題, 也省得我說的很多話. 就在當天晚上, 我的手機的whatsapp 又壞掉了. 我想這是我生平第一次因為跟所有人的聯繫中斷了而感到快樂. 當然, 那時我還是沒有察覺到自己的異常. 今天, 過了差不多有九個月的時間, 發生了很多很重要的變更之後, 我才知道原來成長的過程很無情的把我很多東西都不可逆的改變掉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