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 Sticky post

About this blog

When I create this blog for my awesome journey in 2011, I wrote them all down in my mother tongue, which is Cantonese, without a thought. T...

Monday, July 27, 2015

Day 12 - 一切的起點

2012年10月5日
台中埔里 --> 台14轉台14甲 --> 合歡山武嶺 --> 台中埔里

今次來這趟單車旅行, 目的就是要挑戰這條合歡山天堂路. 作為一個非長跑好手亦非競速型、沒有受過正規或者常規訓練的單車消閒手如小妹來說, 這不是一條開玩笑的路線. 除了因為是以數十公里計的連綿不斷的緩坡之外, 沒有受過強度訓練的城市人在三千多米海拔的高度是一定會有高山反應. 在高山反應出現下還要一名以消閒為主的單車手騎車爬坡, 我早就知道這天要面對的路程是只有迷戀挑戰自己肯定自我還要熱愛騎車的人才能應付.

一直到今天我還是不太肯定當年的自己是想要肯定或者證明什麼才會勞師動眾來挑戰武嶺. 過了三年之後的今天我可能知道一個究竟 - 大概是因為事業和家庭的瓶頸. 我認為這不是我命中要我經歷的東西. 我需要一個改變.

爬過這座3275米之後, 我的生命走進一個轉角. 一個從沙漠轉進熱帶雨林的轉角.

所以, 這次旅程的終點, 變成了我一切的起點. 也是我一個路上遇到的車友的一個起點.




下坡的時候因為在滑到一千米的時候被一位非常熱情的車友「救了」所以下坡就終止了在一千米左右. 還有就是因為明知是推車多過踩所以特意六點未夠就出發. 當然最後還是呵呵呵了=_=

這個是西進武嶺的高度計, 可以看到人止關之後的平均心跳上升了二十bpm

特意附上了等高線讓各位看倌有個概念





台灣地理中心點. 今天的計劃是西進武嶺, 然後走回頭路, 所以可以把行李放在當天寄宿的旅館. 如果是東出武嶺的話, 會下滑到花蓮. 這個決定, 除了可以減重之外, 還有就是因為我的班機在兩天後, 花蓮回台北會比起台中回台北要麻煩.





人止關之前的路都很普通, 爬坡也是很緩的坡

早餐

這只狗是來找吃的, 非常專業, 見遊客就搖頭擺尾, 一有食物到手就跑到老遠吃, 大概是長期被當地人追打.
天開始亮了




無敵180度髮夾彎

這個是我在路途上遇到的車友, 他家住埔里, 也人到中年, 很熱情, 他這趟是要參加明天在青青草原路跑上武嶺的馬拉松, 所以決定前一天騎車上青青草原熱身. 小妹也其實是因為這個路跑封路的原因而打亂了計劃. 原本應該是day 11 和day 12 是由高雄騎車去台中, day 13 上武嶺的. 從這裏開始他就一直的跟著我一路騎到一千七百米的青青草原, 我叫他他也不肯走. 其實我覺得他人很好, 但我沒有他騎的這麼厲害, 我怕打擾了他的騎車節奏.


萬大水庫
路跑通告





然後埔里車友就不斷叫我拍照說不要浪費. 其實我只想踩完, 可不可以讓我自己一個靜靜的上山?

遠望青青草原 - 最貴的住宿.





這裏是青青草原國民賓館的後花園. 我為什麼會在這裏? 因為埔里大叔在這裏找朋友聊天囉!!!


閒得在練習淺境深的拍攝技巧

可以出發了沒有?




我上次跟神奇女俠來這裏的時候也沒有這麼仔細的遊覽過清境農場現在被帶領了還拍了很多照....
埔里大哥說我一直在推車是因為沒食飯沒氣力.....其實我飽到撐了.....


他終於都讓我自己一個人踩了, 可是已經浪費了很多時間....要加把勁了
其實到這邊還好, 還可以踩, 最陡的坡大概是清境農場一段還有過了鳶峰一段







這裏開始已經有高山反應了. 又遇到另一個準備來路跑的車友.


在這個高度開始已經呼吸不順, 肌肉無力, 頭有點暈









碼錶顯示高度已經是三千一百米, 還有大約四公里的路. 我已經沒法踩車, 四肢已經不聽我的話, 然後抬頭一看, are you kidding me?
最後的四公里, 坡是大過10%, 我輸了, 我上了便車

他們說他們常常都幫助像我的單車手, 聽了之後心裏也沒有那麼難過. 他們在梨山經營一所旅館, 說下次我要踩梨山支線的話, 可以投宿他們的旅館. 當然了. 

合歡山天堂路, 當之無愧






我的咀已經有點紫
在這裏, 遇到兩位車友, 一位是在鳶峰休息站遇到的路跑車友, 他要下滑回埔里準備明天的路跑, 他說因為清境住宿很貴. 另一位是英國來的車友, 他在籌備一個跨洲的單車旅行, 今次放假來是想少嚐單車旅行的滋味. 會遇到的原因是因為時間已經是下午五時, 太陽就快落山, 入黑之後的山路又濕又危險, 而且沿路沒有街燈, 所以三個一起下滑比較沒有那麼危險.

英國車友的車, 這個是他去了草蕞小解
最後, 我們三個都沒有大光燈的情況下, 憑著經驗和運氣安全下滑到千二米高度, 在這裏, 打給埔里車友, 因為他實在熱情, 給我說今晚要招待我到他家, 又說要把我和880載下山. 於是, 英國車友和我就去了他家住了一晚.

在下滑的時候紮帶斷了, 鳶峰車友給我把小電筒撿回來 碰巧在這個旅程之前的幾個月, 我去了野外求生訓練營, 那時我把一些麻繩隨手塞了進外套的口袋. 在我想怎樣把電筒重新固定的時候, 我就摸到了麻繩. 把麻繩按小時候在童軍學過的繩結法纏著小電筒, 就把我安全的帶回埔里鎮. 

下滑的時候沒有喝過水, 所以變成這樣了.

是一天武嶺的最好證明哦.

4 comments:

  1. 其實你是在西進武嶺呀......

    ReplyDelete
    Replies
    1. 呀對! 路痴連東南西北都搞錯了 ^_^

      Delete
  2. 上 武嶺 唔好話用單車

    我開車上 成家都落唔到車影相

    3200米 和 西藏 的高度差不多 香港土砲 去到必鑊

    下次 著下先上 不過大部份著的 都只在千幾米

    ReplyDelete
    Replies
    1. 幾年後, 一個上過西藏的朋友說, 香港衛生署講過一般二千五百米以上就會出現高山反應。所以我也大慨是一般人(笑)。我來緊五日後又去了, 今次是會經梨山上武嶺, 不過就分開左三日黎踩, 今次應該無咁辛苦了吧? 哈哈. 有空請再來讀遊記 ^_^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