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 Sticky post

About this blog

When I create this blog for my awesome journey in 2011, I wrote them all down in my mother tongue, which is Cantonese, without a thought. T...

Tuesday, May 6, 2014

Day 9 - 便車遊花東

2012年10月2日 (晴)

鹿野火車站 --> 花東縱谷公路 (台九) --> 南迴鐵路 --> 屏東


在火車和便車上沒有辨法接收GPS訊號所以碼錶會以直線顯示路程和計算航行距離。

一覺醒來,同行的蛋糕說想要留在倒地鈴多幾天,於是徐盃就說服我多留半天在鹿野附近走走玩玩。大概是很久沒有童鞋來探伯伯了,伯伯很高興的駕了倒地鈴的貨車把我們帶到鹿野高台。


在車上,伯伯把新開封的測血糖機給蛋糕看,說要她教導使用方法,還告訴我們是倒地鈴家族的成員給伯伯買來的好物。說著說著,我們便徐徐的到達了鹿野高台。


鹿野高台說白一點就是一個小山丘,從頂點望下去就是一大片綠油油的草地。如果是香港的話,早就變成一小撮有錢人的高爾夫球場。話說高爾夫球場其實是一個生態大災難,首先一大片草地需要每天大量澆水,其次是要維持生態單一化需要使用大量殺蟲劑和除草劑,並要抑壓其他植物的自然生長。還幸好台灣人似乎不太喜愛高球這一種玩兒,總之將來建什麼都好,還望不要再建高爾夫球場了。

伯伯從貨車尾箱拿來了兩塊滑板和一支地蠟,在滑板的底部噴上一層薄薄的地蠟,便著我和蛋糕坐在滑板上滑下陡坡。伯伯說抓不穩就會從板上掉下來,跟人生中低潮過渡期有著很相似的地方,所以做人永遠記得要保持謙虛的心,低頭苦幹。至於這種刺激而又毫無安全感的速度,最貼近死亡了。

還記得前次來環島的時候,伯伯跟我說人最怕就是死,如果連死的恐懼也能夠克服,人生就沒有什麼好怕的了。這讓我想起四書之首《大學》的主旨,其中八條目中所提及的「正心」,正是教導我們要消除心中的恐懼,保守一顆平安的心,也是在這個資訊爆炸的年代我們必需要時刻謹守的一個心理質素。

(後話:這個與是次旅程無關,是我在幾星期前在文化博物館參觀的李小龍展內偷偷影的(不要告發我),看看最後一句,連李小龍都話:I will live the way I please and achieve inner harmony and happiness. 我將以我喜歡的方式活著並達至內在和諧和幸福。)

從高台滑下來又跑上去,然後又滑下來跑上去,人生不也就是這樣運作的嗎?

伯伯又把我們帶到鹿野的其他住家去,因為是郊區的關係,幾乎每家每戶也有自己的後花園和水池。

這就是倒地鈴了。

倒地鈴的種子,每一顆上高都有一個心的形狀。至於因何解,還請各專家看倌補充說明了。

「倒地鈴有蔓藤植物的特質,屬於一年生植物。葉子尖端呈三叉狀,葉質柔軟,葉緣呈鋸齒狀。每年的七月至九月左右會生出直徑大概只有5毫米的小花,而它的綠色果實則會以氣球狀的形態漸漸膨脹起來,這些倒地鈴所呈現的氣球形態相當有趣,是綠化屋頂的好選擇。倒地鈴的種子也呈球形,表殼以黑色為主,殼上有一個白色的心形圖案,整體形象類似小型的七葉樹種子,而白色的心形部分也容易令人聯想到猴子。」-維基百科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更何況是這株百年老樹。
伯伯邊開車邊跟我們訴說他的近況。台灣因著高速發展,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模式急促改變,人心沒能跟上進度的後果,就是患上各種各樣的情緒病。倒地鈴的寧靜,倒是一個非常理想的治療環境。早幾個月,有一個自北部過來的女生,甫一見面就給伯伯很煩擾的感覺。她告訴伯伯,自己因為小三介入被拋棄,公司又把債務用不法的手段栽到她這個不相干的小職員頭上,她自己也是直至到債主臨門才得悉。半逃債半跑路的來到倒地鈴,身無分文的她希望伯伯可以收留。伯伯二話不說就把她招呼到屋裏,沏了拿手的茶,煮了一頓好飯,但女生就是沒法下嚥,眉頭緊鎖。晚上,她好不容易睡著,不到十五分鐘又哭著的跳醒了起來。伯伯就躺到她旁邊,邊抱著她邊唱搖籃曲,女生才徐徐的睡了一覺。這樣子的治療持續了三數天,忽然間一天早上,那女生的父親跑到倒地鈴來找伯伯的晦氣,說伯伯沾污了他女兒的清白,硬要把女兒拉回北部。這時伯伯就明白何解女生的心理質素如此的不濟。而女生好不容易平伏了的心情,一下子又回到那種烏煙瘴氣。伯伯沒能把女生留住,硬生生的看著女生離開了。

伯伯聽說我要考大學,便說這個是保佑考試的神,把神明托在手心上照一張,再把照片哂好放在心胸的小袋子,考試就能高中狀元了。
在寺廟的外面,有一個像韓劇裏面的小涼亭,背景還要帶仲秋的黃葉遍地,很是浪漫。趁著伯伯在忙著跟鹿野村的幹部聊天,我和蛋糕便坐在涼亭裏閒聊。她問到我這次旅程的目的,我告訴她我想要挑戰武嶺。她說這麼一個女生,跑大老遠來爬山幹什麼?我說碩士畢業之後,我的事業有遇到瓶頸,很想找個出路,雖然我還未知道方向是什麼,但我知道單車旅行這種放空應該是我的歸宿。她的好奇大概可以使她成為一個出色的科學家,她一直直的問到我的夢想和背景,我也很不諱言告訴她我的故事,她說,這麼優秀的一個女生,怎麼會沒人願意取錄呢?

當時我沒能答上這個看似簡單的問題,但過了一年多的今天我便可以了。慢慢完成這篇三橫一縱遊記以後,我便會按著自己的步伐把我過往廿八年的人生故事撰寫出來,放到這個部落格。我不認為自己的故事有什麼引人入勝的地方,但我希望這個文字紀錄,可以為萍水相逢的網絡上的各位,特別是勇於追夢的同路人,帶來一點點正面的能量和動力,為自己積點陰德,為社會帶來一點建設。

其實說穿了,只不過是另一種跟自己對話的方式。

跟蛋糕和伯伯道別以後,我又再踏上旅程了。今天的目的地是台東,然後坐火車到西邊的屏東。原本計劃是想要騎在南橫之上,由池上到高雄,但由於2009年台灣南部受颱風莫拉克吹襲,導致八八水災,南橫早就中斷了,恢復通車無期但現在單車是可以勉強通過)。這一次,我選擇以坐便車的方式,從鹿野跑到台東。

坐了兩趟便車,他們都說有時候不是不想幫忙,而是防人之心不可無,但見我一個女生騎著車在馬路旁邊什麼都沒有的,計算以後我的RISK應該比他們大,才想著要載我。怎樣都好,台灣人還是非常友善的。

天氣很好
因為火車還未到站,在台東走走吃吃。

原本想進去參觀一下但是當天休館。

然後一直的低頭把玩GPS碼錶看附近有什麼好玩的,一個不為意就撞了在停泊在路邊的卡車,幸好沒受傷,但就被卡車大哥問我:這玩意有什麼好看的?

說了是黃昏市場那即是未營業啦!

小妹是多愁善感的雙魚座呵~

走著走著就跑到在地人很推介的虱目魚店,點了一客招版菜坐著。這個店的設計很有心思。

這個帽子是載魚骨頭的。

其實真的是不錯吃,特別適合喜歡吃魚的人。


說到這個台東火車站,她位於台東市中心還有五至十公里的路程,問了坐便車的大姐姐,她說這個規劃失敗是因為收地問題。台東已經相當發展的時候台鐵才伸到這裏,因為幹部貪污,把方圓幾公里的地都囤積起來,台鐵預算不足不就範,於是就把站建得大老遠的,一拍兩散,最終不方便的,還不是最沒話語權的貧苦大眾。





火車到了,可是我該怎樣把車子牽上月台呢?



真正的花東兩鐵同行車箱。

學野啦港鐵。多多藉口。



  
一望無際的海灘,騎不完可以露營啊。

屏東才有月台電梯(汗)

屏東夜市,吃吃吃!

人多車多

我還是未搞的懂,究竟罵我呆子的是那一隻。



很便宜的電影院。
就這樣,我又回到西邊去了。原本計劃因為南橫中斷而去騎的新中橫,但沒有想過新中橫正常也需時兩天,因著我的假期縮了又縮,這次還是只能放棄新中橫了。

最近有想過想要回去台灣補回南橫和新中橫,但相信應該不會是近年的事,因為一些個人因素,2014年下半年相信會有很豐富的單車遊記放到這裏來,而地點,將會集中在東南亞地區。原因?

小妹下月九號便會正式到新加坡國立大學上任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