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 Sticky post

About this blog

When I create this blog for my awesome journey in 2011, I wrote them all down in my mother tongue, which is Cantonese, without a thought. T...

Saturday, May 26, 2012

上天的眷顧

不經不覺, 已經有兩個月沒有寫日記. 首先, 可能有車友會覺得奇怪, 現在這個時間我應該在挑戰三橫一縱嘛, 怎麼會在打日誌呢?

對, 我的假期給銷掉了, 去不成了. 但我還是天真的相信, 似乎是上天的安排.

假期銷掉了, 理由不說了, 也就是十分很超級無敵無聊的辨公室政治, 有些人就是這樣, 為了要讓其他人拜服於他的腳下, 揮舞著他那枝小得可憐的「權杖」. 但不要緊, 這讓我找到一個很好很好的理由, 於九月中開始放一個二十天的假期.

所以, 我, 可以在挑戰三橫一縱的同時, 再來一個環島, 連外島份的! (yeah!!!)

雖然經驗告訴我們這二十天一定避免不了的颱風, 但我不管了我壓力快爆了這二十天我是非去不可的了! 於是, 我便把這「多出來的十五天」, 拿去工作了陪家人了什麼什麼了.... 也希望善用這段時間去鍛鍊身體, 準備挑戰快要到來的試鍊.




說起鍛鍊身體, 首先從健身開始. 我針對在騎車時最容易感到疲倦的地方, 來一個肌耐力的訓練. 主要是後腰和後股肌, 另外小腿肌跟雙手也有訓練肌型 (這是為愛美的啦呵呵呵). 我做的是每星期一次, 後腰跟後股肌做四組, 每組三十次, 中間休息不多於一分鐘, 訓練肌型的就是做四組, 每組十二次, 中間休息最少兩分鐘. 之後就來一個騎室內單車最少三十分鐘. 做兩三次以後腰部的耐力明顯好很多, 肌肉也開始有形狀走出來. 不知道飲食有沒有關係, 但小妹就是沒有特別改變飲食習慣就是啦.... (行啦行啦我是有在減食啦ok?)

然後就是爬坡的姿態. 其實之前已經提過小妹爬坡的時候, 右手手肘舊患特痛, 已經覺得應該是我的姿態有問題, 小妹查找網絡上的資料, 這篇很詳盡.

經過爬文以後, 我發現主要有兩個建議: (是公路車的)

1. 如果你爬坡是抽車比較多, 屁股要坐得比較前, 也要鍛鍊上半身的肌肉群 (這個我沒研究因為我爬坡很少抽車, 尤其是我改騎公路車以後, 對我來說太費力)

2. 如果是坐著爬的, 首先手要放到平把上去, 屁股要坐得比較後, 腰要挺直 (而不是弓起來像在平路上), 用內肌群來爬. 上半身要放鬆, 不可左右搖晃得太厲害.

因為小妹是2. 的, 其實因為在香港爬坡主要是在大埔道, 就是公路啦, 身旁一直有車子在駛過, 所以手一定要放在煞變把上準備停車. 這個或許就是為什麼我爬坡沒進步的原因. 之後我聽了建議, 爬坡的時候把手放在平把上, 雙手放鬆腰挺直, 爬坡就變得沒那麼費力了.

或許有人會問, 就改變一下姿勢就可以那麼有差? 其實是真的, 主要是因為不同的姿勢會用到不同的肌肉, 我在健身房的時候就是發現一些騎車不太會用到的肌肉 (例如是大腿上面的肌肉) 是很弱弱的一點不能跟大腿下面的肌肉相比. 所以姿勢不對用了不同的肌肉組就會事倍功半啦.

然後是減重. 內容大致上都是靠運動跟減食還有早睡早起等千篇一律的方法. 小妹已經從150磅減到144磅. 目標是130磅, 讓BMI 回到大約20 的水平.

當然少不免的實騎鍛鍊. 之前在計劃的大帽山跟東涌遊一定會去的. 然後就是全車保養跟新購買的garmin edge 800 的試用報告 (開箱文在這裏)

可是最近真的忙得透不過氣. 先是畢業考試在四月中完成, 便要準備季度報告, 然後就在寫畢業論文, 之後還有一大串的「額外的工作」。。。

「只談風月不談時事」, 我就在這裏打住啦! 希望能快一點有時間好好的打一篇遊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