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 Sticky post

About this blog

When I create this blog for my awesome journey in 2011, I wrote them all down in my mother tongue, which is Cantonese, without a thought. T...

Wednesday, March 21, 2012

車子的種類, 組裝的意義

不知道看倌們還記不記得「蘋果速遞」? 小妹第一台電腦就是在蘋果速遞購入的, AMD K6-2 400MHz, 64MB SDRAM, 4GB HDD, 15" CRT Mon, 連scanner + Printer, 當時是六千元整. 還是上56k 的年代. 過了兩年, 當然不敷應用, 但家貧, 怎辨? 於是, 便自己一手一腳組了一台二手電腦. 即是所有零件, 都是二手的, 二手電腦. 從此, 就沒有再購入過成機, 也沒有惠顧過維修電腦的店了.

有人說, 組裝的原因, 大都離不開沒錢. 當然現在這個年代, 這個定理已經被推翻了. 組裝的意義, 卻思毫無損 - 讓你更明白你深愛的東西的工作原理和你實際上 pay for what you get.

這幾天一直在考慮要不要在880之外, 另外再多購一台登山車. 原因是因為小妹計劃五月中下旬到台灣補回蘇花公路, 順道挑戰三橫一縱. 其實我也見很多先進用公路車完騎三橫一縱, 而且我也從來不認同公路車只能跑公路, 等於女生是不是就不能練肌肉, 打摔角? 先天的因素或許不利於跑爛路和山路, 當然也因此不能做一些比較極端的動作例如下樓梯, 但這樣說, 登山車也不能做到死齒車及bmx 的花式啦, 那是不是又代表登山車不好? 這世上是沒有完美的. 以我做了短短這廿六年人, 我還是相信只要不是不可能, 便一定做得到. 所以今次挑戰三橫一縱, 我是決意要把880 帶到3000米高的合歡山上去了. 只是問題在於, 如果不巧碰到雨天, 880 的c 剎是否能把我安全送下山? 如果把880 改成油壓碟剎, 那個錢, 足夠讓我買一台蠻屌的二手登山車, 還要是merida 的, 那為何我不購一台新的車子呢?




回想起為何我會那麼鐘情merida 的公路車, 其實應該是因為環島的時候遇到的那位好爸爸車友. 他騎的正是merida 的公路車. 在我購入880的那一刻, 我已經決意要帶著它環遊這個世界, 直到880 的車架斷裂的一天為止. 所以, 多購一台登山車的意義, 像是已經盪然無存.

但, 如果我是組裝一台登山車呢?

到網上搜了一下資料, 變速器也有很仔細的分類等級. 看了看, 所謂等級, 跟多少變速飛輪也有關係, 所以簡單點來說, 所謂升級, 已經等於將一整輛車子的驅動系統換個全新的. 那怪不得人們會花大把金錢在車子身上了.

最後最後, 還是回到了擁有這台登山車的意義的問題. 其實短期內都沒有擁有登山車的急切, 首先是當初購入公路車是因為方便搬運, 然後慢慢體會之後我覺得騎車在於我來說是享受那種速度感. 當然我不是競速型的, 但我人比較心急, 所以那種速度感也是很美妙. 而且香港山多, 每次爬坡當然很累, 但每次攻頂也很有成功感, 尤其是小妹騎的車子, 最小的齒比也要說39t/28t, 對腳力有一點需求. 再加上騎車帶給我的滿足感不在於技術, 而是在於距離. 這種東西真的很難解釋, 但這就是我所喜歡的自我啦.

回正題, 我想, 就算最後真的不巧碰上下雨天, 其實我想我也有信心把車子操控得宜. 我不知道也不想知道小妹的「技術級別」, 我也不需要向別人交代或者證明什麼, 但總之我的車子不會危害任何人, 包括我自己, 就夠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